新華網 正文
獨家畫面!記者跟拍火神山血漿輸注治療全過程……
2020-03-22 10:56:3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火神山醫院裏

採取恢復期血漿治療的

首例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

此前

火神山患者康復出院後

組團赴約一起獻血

哪些患者可以接受“血漿治療”?

“血漿治療”又分為哪些步驟?

央視軍事記者獨家拍攝

血漿輸注治療全過程

每天1~2批血漿運至火神山

三類患者優先使用

  每天,都會有1~2批恢復期血漿從武漢血液中心或中部戰區總醫院被運到火神山醫院檢驗科血庫。運來的血漿已經完成傳染病、新冠病毒核酸、抗體滴度等多項檢測,符合輸注治療標準。

  目前,火神山醫院確定對三類患者重點優先開展恢復期血漿輸注治療:第一,病情比較重的;第二,病情有變化、甚至加重的可能性;第三,核酸陰性的又復陽的,説明患者病情有波動。

  如果管床醫師認為有患者符合治療條件,需提出申請,隨後由科室專家組研討,並逐級報院領導審批。

零下20度保存

視患者情況設定輸注量

  輸注前需恢復至人體正常體溫

  這些袋子裏的黃色液體就是血漿,它是離開血管的全血在經過抗凝處理後,通過離心沉淀獲得的不含細胞成分的液體,富含血漿蛋白和各種抗體。

  零下20度保存的冰凍血漿在使用前首先要經過融漿處理,大致達到人體正常體溫。

  視患者情況不同,輸注量200-500毫升不等

  根據患者臨床狀況和體重的不同,通常恢復期血漿的輸注劑量為200~500毫升,可以一次或分兩次輸入。

輸注前至少5次核對資訊

密切監測輸注過程

  嚴謹!反覆核對資訊

  血漿出庫後,由不同醫護人員接力傳遞,被送進病房。整個過程中記者印象最深的就是醫護人員的嚴謹。

  醫護人員對血漿的編號、血型、容量、患者姓名、年齡等諸多資訊進行了至少5次核對。

  密切監測輸注過程

  護士吳梅介紹説:“一般輸血之前都要先輸生理鹽水,衝一下血管後再輸恢復期血漿。”

  由于輸入血液及相關血液制品存在一定風險,可能引發不良反應,因此護士會在輸注治療開始後的15分鐘密切觀察,連血漿的滴速也有嚴格要求:前15分鐘是慢滴,一般是1分鐘20到30滴;15分鐘後,一般會調到1分鐘40到50滴。

  輸注後嚴密監測

  為了對療效進行評估,患者在輸注恢復期血漿後,醫護人員還會按照《療效評估觀察表》嚴密監測相關指標,包括一般生命體徵、氧合改善情況、病毒抗體等,並及時記錄。

血漿輸注療效確切

但供應相對稀少

  從3月1日首次為3名患者進行恢復期血漿輸注治療以來,截至19日,火神山醫院接受“血漿治療”的患者超過80人,輸血總量超過23000毫升。

  火神山醫院感染二科二病區副主任醫師陳吉泉介紹説,患者接受康復期血漿輸注治療之後,24~48小時後病情會出現好轉,説明這種治療方法的效果確切,但困難的是血漿數量依然比較少。

  一起跟記者探訪血漿輸注治療全過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獨家畫面!記者跟拍火神山血漿輸注治療全過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