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碼:讓復工復産按下快捷鍵
2020-03-22 07:31: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9日13點24分、15點13分,首批從湖北開往廣東的兩趟免費復工返崗高鐵專列,先後從湖北荊州站開出,“點對點”輸送1631名荊州籍務工人員到898家廣東企業返崗復工。他們全部申領了湖北健康碼,並通過了核酸檢測,近期將有4萬名湖北籍務工人員憑借健康碼赴粵返崗。

  隨著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健康碼全國互認正在按下快捷鍵。3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全國愛衛辦副主任毛群安表示:“目前,國務院電子政務辦和國家衛生健康委提供了各地跨省份互認共用的三種路徑,請各個省結合本地的實際來選擇實施。”

  各省的健康碼資訊如何打通,使用過程中存在什麼問題?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抓重點:健康碼擁抱復工人員

  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外省人如何進入湖北?3月19日,湖北省發布通知,外省來鄂人員,可通過“鄂匯辦”App、國家“互聯網+監管”小程式、支付寶小程式、“鄂匯辦”微信小程式申領湖北健康碼,憑健康碼“綠碼”在湖北境內亮碼通行。

  與此同時,浙江杭州率先“擁抱”湖北復工人員。3月18日起,湖北人持有健康碼可以回杭州上班不用隔離。杭州的動作為什麼如此之快,這還得從一個多月前的健康碼説起。

  在杭州余杭區,由于外來人口多、流動量大,疫情發生之初,當地防控遇到“痛點”問題——如何降低人員接觸和紙質重復登記。2月4日,余杭區提出建設一套數字化方案,作為疫情時期的數字化健康證明。于是,支付寶、釘釘、阿裏雲等團隊與當地一起開發健康碼。“那段時間大家每天睡兩三個小時,産品上線前半小時一迭代,上線後半天一迭代。”余杭區負責健康碼項目的工作人員説。

  2月7日晚,杭州余杭上線了全國首張健康碼——“余杭綠碼”,余杭居民能憑著手機裏的健康碼出行、復工。隨後的2月11日,杭州健康碼在支付寶率先上線,首創紅、黃、綠三色動態健康碼模式。

  健康碼所帶來的溢出效應很快顯現。2月16日,當一些地區還在擔心復工帶來的“三返”人員流動問題時,浙江使用健康碼,開始著手復工復産。當晚,全國首趟復工人員專列從始發站貴陽北抵達杭州東,近300名貴州籍復工乘客順利返杭。2月19日,杭州西湖景區也率先開放。

  短短兩周時間,健康碼就從杭州一城推廣到了全國200城,並開始逐步推動互通互認。有數據顯示,全國已經有25個省、市、自治區可以在支付寶領取健康碼。同時,由國務院辦公廳指導開發的“全國版”健康碼——防疫健康資訊碼也首先在支付寶小程式上線,已實現全國可領。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針對返浙華人華僑、留學生及其他外籍人士的實際情況,推出國際版健康碼。與國內版適當區分,國際版健康碼實行橙、黃、綠三色分類。截至3月16日12時,浙江已累計發放健康碼7209.2萬張,其中國際版3.1萬張。

  破難點:數據孤島正在被打通

  3月18日晚上7點30分,6輛載著148名湖北鄉親的暖心返崗大巴抵達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雲城西路,醫護人員上車測量體溫,核對健康碼。返崗人員李先德説:“廣州早已是我的家了。”

  3月16日,白雲區正式宣布成為廣州市首個認可湖北健康碼的行政區域,凡湖北返穗人員,持有“綠碼”的,不必隔離,不必檢測。這一政策讓湖北來穗人員吃下了定心丸。

  在白雲區三元裏街,春節前有6000余名湖北籍人員租住于此,春節期間共有4900多名湖北籍人員回老家探親。白雲區人社局表示,接下來將繼續開通返崗直通車,安排專人跟進返穗、住宿、入廠入村(社)等工作,打通員工返崗“點對點”輸送全流程,幫助務工人員平安到崗、健康工作。

  在山東,家住煙臺市開發區福萊山街道夾河苑小區的宋鈺瑩,過年回到黑龍江老家,最近因為企業開工回到煙臺,宋鈺瑩持黑龍江省綏化市開具的“黑龍江省健康卡”返回煙臺後,到居委會5分鐘就完成了省際互認,順利換了“山東省健康通行卡”。

  互認,讓各地的數據孤島正在被打通。3月19日起,對于已經互認共用省份的來魯人員,只要能出示健康碼的,山東省各市予以認可並一律放行,並引導其使用“來魯申報”模組申領山東省電子健康碼。對于無法出示健康通行碼,以及未簽訂互認備忘錄省份的來魯人員,繼續執行隔離14天政策。目前,山東已推動與人員流動比較多的19個省份建立省際“亮碼”“轉碼”互認機制。

  浙江與多地已經實現健康碼互認。早在2月28日,海南、河南就分別和浙江簽訂健康碼互認協議。目前,浙江已與海南、河南、四川、湖北等至少10省市實現健康碼互認。

  健康碼的使用也在進一步優化,有的省份已實現一次填寫,多地互認。如今,湖北人在支付寶申請湖北健康碼,持有健康碼即可回到當地復工,無須重復申請杭州健康碼。3月18日,湖北恩施州鹹豐縣一批務工人員就是乘坐大巴,持健康碼直接回到杭州復工。

  補短板:多途徑實現資訊互認共用

  3月21日,毛群安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們實現了基礎數據的互認共用。在國家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和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上發布了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可能的密切接觸者,以及縣域疫情風險等級數據庫,這樣就實現了基礎數據庫的統一互認。”

  毛群安表示,我國提供了各地跨省份互認共用的三種路徑:

  ——第一種,在不改變地方現有的健康通行碼的情況下,通過跨地區防疫健康資訊的數據共用,在本地的健康通行碼中增加跨地區的互認功能;

  ——第二種,在各地健康通行碼與全國一體化平臺的防疫資訊碼對接,以全國一體化平臺上的防疫資訊碼為中介進行轉換,從而實現跨地區的健康通行碼互認;

  ——第三種,對那些沒有建立本地健康通行碼的地區,可以直接採用全國一體化平臺上的防疫資訊碼。

  目前,健康碼實施互認過程中是否存在“短板”?毛群安認為,健康通行碼互認中的難點主要是各地疫情防控形勢和政策的不同。目前,全國低風險縣域已佔98%,各省份正在按照統一的數據格式標準和內容要求,加快向全國一體化平臺匯聚本地區防疫健康資訊的目錄。

  “從目前來看,有序地推動健康碼互認,也在不斷地優化和迭代,這是積極舉措,效果值得肯定。”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

  朱巍認為,因為防控涉及公共利益,因此推出健康碼的措施是非常及時的。這一過程中被收集者都是知情的,政府也完全介入,所以符合網絡安全法的規定,屬于個人資訊的合理使用范圍。

  “需要注意的是,其中所收集的健康資訊都是個人核心資訊,在實施過程中我國應加強對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朱巍説。(記者章正、陸健、張銳、吳春燕、趙秋麗、王忠耀、馮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健康碼:讓復工復産按下快捷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