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1歲老兵出院時敬了一個軍禮
2020-03-22 07:32:5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1日,北京醫療隊病區裏,那位91歲的老兵爺爺終于出院了,他給大家敬上了一個軍禮。

  老人是北京醫療隊首批收治的患者之一,除去他的高齡,更引起醫療隊員注意的是他傳奇的一生。老人在東北參軍,一路隨解放軍南下,解放武漢後留守當地,在長江畔度過了大半人生。

  “説實話,開始我們挺擔心他這麼大年紀扛不過來的。”朝陽醫院護士秦立寧説,老爺爺的性格很樸實,上廁所這種事都不想麻煩醫護人員,還在病房裏摔倒過一次。

  另一點讓大家擔心的,是老人的飲食問題,他吃不慣病房裏的盒飯,每餐都吃得很少。醫療隊員們開始試著給他帶些麵包,情況才有所改善。後來秦立寧和其他人商量,老人在武漢生活了70年,醫療隊駐地每天早飯有熱幹面,會不會比較對他胃口。

  那天秦立寧把一份熱幹面帶去了病房,試著問老人想不想吃,老人閉著的眼睛一下睜開了,眼神都是亮的,“真有熱幹面嗎?在哪?”

  秦立寧看著老人從床上坐起來,好像速度都比平時快了一兩倍。開始是秦立寧喂著他吃,後來老人覺得不過癮,拿過筷子自己吃了起來,“看著他狼吞虎咽的樣子,開始特別想笑,但後來我眼淚下來了。”秦立寧説。

  3月21日上午10點多,老兵爺爺來到了住院部樓下,幾名醫護人員圍了上去,“爺爺,您還認得出我來嗎?”

  身經百戰的老兵爺爺又挺過了人生裏的艱難一役,每個人都替他高興。圍在老人身邊,醫療隊隊員們還繼續著對他的照顧,有人幫他調整好口罩的位置,有人想給他穿上一條新棉褲,當然,也少不了一碗剛帶過來的熱幹面。

  老兵爺爺也很激動,他説以後大家再來武漢,一定要去他家做客,可轉念想到了什麼,他又説了一句:“以後該怎麼再見到你們?”

  老人的這句話一下讓很多醫護人員落下了眼淚,看著他被推上車的背影,秦立寧還在大聲囑咐:“一定要慢點兒,爺爺的腿腳不方便。”

  3月21日當天,北京醫療隊共有8名患者出院,隨著病人數量的漸少,8層和10層病區也進行了合並。衝刺決勝階段,北京援鄂醫療隊正在向最後的勝利挺進。

  記者 劉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74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