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無疫情小區居民可以下!樓!了!記者現場探訪
2020-03-21 08:07:49 來源: 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截至19日,武漢已經有近80%的小區為無疫情小區,根據武漢市新出臺的《關于無疫情小區、村(隊)調整管控措施的意見》,被認定為無疫情小區的,允許居民分批、分時段、分樓棟,在小區內進行非聚集性的個人活動。

  那麼,在首個“清零日”,武漢無疫情社區的居民生活有哪些變化?

  武漢市武昌區南湖街道中央花園社區在3月13號正式被評為無疫情社區,盡管湖北新增確診病例19日為0例,但社區的門禁依舊十分嚴格。

  社區下沉幹部熊飛:雖然今天宣布了確診0新增,但整個防禦工作我們還是不能松懈,現在整個防禦的重點是“外防輸入,內防流動”,人員聚集還是存在一定危險。

  南湖中央花園社區的門崗工作人員

  在人員進出管理方面,南湖中央花園社區有自己的心得。社區人員被分成三類,一類是有防疫期間具體工作不得不外出的,社區給他們制作了統一的編碼,單獨管理。第二類是有特殊需求偶爾臨時外出的人員,會每次單獨登記資訊,並規定具體的外出時間。第三類就是近期返漢人員,會額外登記返漢人員的健康證明資訊,並進行後續的健康跟蹤。

  熊飛:有日常固定參加防疫工作的,我們就在門崗把他們的進出資訊、住戶資訊、個人身份資訊都登記在冊,並給出一個對應的編號,通過進出報號測量體溫,減少接觸和簡化登記流程,盡量方便大家出行。

  社區慶祝“清0” 滿足居民個性化採買

  熊飛説,社區門崗是守護社區居民安全的最後一道門檻和最後一公里,要把門崗檢查工作做好,才更有利于在小區內部實行封閉管理,開展疫情聯防聯控的工作。

  熊飛:今天這個節點之後,大家都有踴躍向外出的心情,我們也是盡量讓大家在可控的范圍內,在小區內進行流動,就這麼幾天了,讓大家再堅持一下,沒有緊急重要的事情,我們還是勸他們回去,一般不讓出大門。小區畢竟是無疫情小區,我們管理得越好,這裏就越安全,但是出去了很多情況就不可控,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領了“私人定制”菜品後開心的居民

  在南湖中央花園社區,不時地能夠看到社區工作人員背著噴箱在社區內流動消殺。

  社區工作人員背著噴箱在社區內流動消殺

  這幾天武漢天氣不錯,加上武漢近期發布無疫情小區可以允許居民分批、分時段、分樓棟,在小區內進行非聚集性的個人活動,不少居民都出來透透氣。

  疫情期間在家創作的王梓萌小朋友

  小朋友彈鋼琴來解悶

  居民:出來轉一轉,我們小區已經是無疫情小區了,關了這麼長時間,趁著春暖花開就出來活動活動。

  居民:非常高興,我們在家沒有白待,我們很高興,對你們志願者,我們鞠個躬,謝謝你們……

  全副武裝遛彎兒的居民

  雖然開心,但是居民的防疫措施可一點都沒有松懈,帶著孩子出來玩兒蹺蹺板的媽媽還隨身攜帶了酒精噴霧做消殺。

  居民:我們出來活動一下。

  記者:我看您還自帶了酒精噴霧?

  居民:對,給這個蹺蹺板噴一下。

  記者:小朋友你多久沒下來玩兒了?

  小朋友:一個月。

  記者:出來感覺怎麼樣?

  小朋友:外面比家裏好玩,很開心。

  居民:今天天氣真好,我們心態都還好,活動一下真是好呀……

  給蹺蹺板消毒後玩耍的母子

  還有帶著孩子出來做運動的爸爸。

  小朋友:打乒乓球。

  記者:今天剛下來呀?平時在家裏幹些什麼,是不是挺鬱悶的?

  父親:是,剛下來。

  小朋友:在樓上玩騎滑板車。

  記者:樓上好玩還是樓下好玩?

  小朋友:樓上!

  眾人:哈哈哈……

  社區裏不怕人的貓也在溜達

  任德康:現在社會真是好,來自黨的好領導。雖然我已年歲高,組織仍然把我瞧……

  89歲的任德康是一名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在小區封閉管理期間,他的起居飲食和用藥全都由社區網格員來負責,平時的愛好就是看新聞和寫詩……

  愛寫詩寫日記的任德康老人

  任德康老人的記事本

  他説之前街道打電話問他有沒有困難,結果鬧了誤會讓網格員受批評了,這讓他十分過意不去。

  老人:上一次有個誤會,街道搞了一個通報,打電話來沒給我説他的身份,問我有沒有困難,我就説了一下,後來街道就寫了一個通報批評網格員小蔣,其實小蔣對我很好,甚至比對他家人都好一些……

  獨居老人任德康的冰箱裏滿滿的肉和菜

  鄧女士的兒子今年上大學四年級,因為兒子忙著寫畢業論文,鄧女士就接替兒子成為社區的志願者,她説,社區成為無疫情社區之後,19日武漢首次新增為0,但“創業容易守業難”,社區的防疫力度還是很嚴格。

  鄧女士:氣氛更嚴肅了,好像在傳達一種理念,雖然是無疫情社區,但創業難守業更難。他們在工作上給我的感覺比平時更努力、更謹慎、更細致了。但是業主們好像放松了一點,畢竟看到了成績看到了希望。

  下沉幹部教手機使用不熟練的老人付款

  一名社區志願者説,社區的工作人員、下沉幹部、志願者以及宅在家裏的居民擰成了一股繩,共同建立起社區的良性迴圈。

  社區志願者:通過這一次疫情防控,大家都參與其中,並且和社區建立起很深的情誼。我們這個社區的黨員,很多是教授,他們都積極地參與到社區建設中來,我覺得非常好。同時他們參與之後還可以帶動群眾參加進去,這樣整個社區就很和諧,形成了一種良性迴圈。

  社區工作者們

  南湖中央花園黨總支書記張淑靜:我們現在加志願者、社區工作者、下沉幹部,我們是72個人在戰鬥。在這麼長的全封閉時間能夠給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得益于下沉幹部,得益于志願者,他們與我們社區工作者擰成一股繩,我們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所以説他們不簡單,非常了不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武漢無疫情小區居民可以下!樓!了!記者現場探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4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