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陸空,齊復工——上海重點企業復工見聞
2020-03-20 19:2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20日電  題:海陸空,齊復工——上海重點企業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滕佳妮

  從中資到外資,從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動力集裝箱船舶到全球最先進的機器人工廠,上海重點企業已經全面復工。記者近日在上海浦東新區走訪時了解到,重點企業正通過抓緊復工復産,把“失去的進度”搶回來。

  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船舶集團旗下的核心造船企業。這家員工總數超2萬人的造船企業,返崗復工率已達95%以上,生産運作基本恢復正常。

  用工問題曾是滬東中華的一個憂慮。在交通部門協助下,滬東中華向江蘇豐縣、河南駐馬店等地開出“勞務工返崗直通車”10輛,並包下一節高鐵車廂,接回滯留勞務工1500余名。就在上周,滬東中華董事長陳建良給每一個客戶發送了郵件,傳遞全面復工復産的好消息。目前,由滬東中華建造的全球首艘應用液化天然氣動力的2.3萬標準箱集裝箱船已進入試航階段,正朝著4月底交船的目標全力衝刺。

  在浦東的康橋工業區,由跨國企業ABB集團投資1.5億美元建設的機器人超級工廠,正在按照原計劃開始鋼結構廠房建設,計劃2021年投入運營。這個新工廠是ABB全球最大、最先進的機器人工廠,列入“上海制造”十大項目之一。“我們長期看好中國智能制造的前景,這裏一直是非常有潛力的增長市場。”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總裁李剛表示。

  疫情之下,ABB公司表示,在華發展步伐不會放緩。ABB中國總裁張志強説,此次疫情在給經濟增長帶來短期衝擊的同時,也為各行各業加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創造了特殊的契機。“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的持續好轉、《外商投資法》的落地實施,以及各行業的回暖和需求反彈,ABB將繼續擴大在華投資,助力中國經濟健康發展和全球供應鏈穩定。”

  作為國內高端制造業的集聚地,上海承擔了像大飛機這樣的“大國重器”制造任務。在浦東國際機場南側的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智能AGV小車來回穿梭。通過打造5G智慧工廠,上飛公司實現了運輸全程自動化、物料全程不落地。

  “我們自己研發的一鍵智能對接係統,在5G等技術的支援下,機頭與機身的對接工序,原來需要1天半的時間,現在只要3個小時。”中國商飛技術人員表示。

  中國商飛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3月16日,中國商飛的逾13800名員工中,實際到崗13100多人。目前,包括C919大型客機試驗試飛、ARJ21支線客機部裝總裝等工作,都在同步開展中。

  浦東新區科經委表示,目前浦東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9.5%,“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已全部復工。1-2月全區吸引實到外資12.7億美元,同比增長31%。重點企業的順利復工,得益于各級政府的“店小二”服務。上海浦東新區企業服務中心主任蔣紅軍説,疫情期間,浦東政務服務實施遠端身份核驗的全覆蓋,滿足企業群眾“不出家門辦成事”的實際需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海陸空,齊復工——上海重點企業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