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張磊:24歲的永恒
2020-03-20 18:4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3月20日電(記者陳諾)面對兇犯明晃晃的尖刀,民警張磊選擇迎危而上,身負重傷後仍然奮力追擊,最終倒在緝兇路上。

  張磊200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2008年8月參加公安工作,生前任安徽省蕪湖市繁昌縣公安局橫山派出所民警。

  2010年7月18日,繁昌縣繁陽鎮三元村河沿組發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高某持刀殺死兩人後潛逃。在縣局專案組安排下,張磊與同事對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山林進行布控圍捕、蹲點守候。這一圍就是11天,張磊每天僅睡上三四個小時又投入戰鬥。

  7月29日下午,警方接到群眾報警稱,有一名疑似犯罪嫌疑人的人在圍捕區附近出現,所有參戰民警立即進入戰鬥崗位,對該區進行地毯式搜索和蹲守堵截。張磊主動請纓,要求前往三元村一帶蹲守,他説自己是這個責任區民警,對高某比較了解。按照部署,張磊與兩名同事蹲守在高某堂弟家路口。

  當晚10時許,蹲守路段出現一名騎自行車的男子,張磊迅速用強光手電向騎車人照去,發現此人就是犯罪嫌疑人高某。

  “站住!”張磊大聲喝令,高某聞聲後加速向前逃竄,張磊和同事們迅速追趕。追出約100米後,張磊將犯罪嫌疑人從自行車上拽下,高某拒捕,用隨手攜帶的尖刀向張磊背部猛扎一刀。

  被扎後張磊跌倒在地,高某隨即掙脫控制,繼續逃竄。張磊見狀,忍著傷痛從地上爬起來,與同事們緊追不舍,並提醒同事:“我中刀了,他身上有刀!”

  追出30多米後,張磊終因傷勢過重再次倒下。另外兩名民警衝上前去將高某制服。在被緊急送往縣醫院途中,張磊還關切地問同事:“人可抓到了?”得到肯定的回答後,他昏迷了過去。張磊再次醒來時,氣息微弱地留下最後一句話:“我不能走,我還有許多事要做。”就這樣,張磊壯烈犧牲,年僅24歲。

  2010年8月,張磊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認批準為“革命烈士”。當年,被中共安徽省委追授“全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被安徽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表彰為首屆“全省優秀政法幹警”。2011年1月,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

  張磊自參加公安工作以來,忘我工作。轄區地處農村,流動人口復雜,工作任務繁重,但他不畏艱辛,積極開展轄區社會治安防范工作,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認真排查化解矛盾糾紛,轄區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2017年7月,張磊雕像在橫山派出所落成。每年清明節、烈士紀念日、張磊犧牲日,戰友和當地群眾都自發前來瞻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4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