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康同濟(武漢)醫院——軍地協作 勇敢戰疫
2020-03-20 15:54: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5日,泰康同濟(武漢)醫院接診大廳內,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正在接收轉院患者。王皓宇攝(影像中國)

  “非常感謝泰康同濟(武漢)醫院的醫生救了我的命。”來自湖北黃岡的王女士經歷了10多天的治療,治愈出院時這樣感嘆。她是泰康同濟(武漢)醫院收治的第一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泰康同濟(武漢)醫院是一家投資近40億元、建設3年的民營大型綜合醫院,原計劃在今年3月底開業應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尚未完工的泰康同濟(武漢)醫院火線開業,為武漢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床位超1000張。截至3月18日21時,泰康同濟(武漢)醫院累計收治2055人,累計治愈出院1125人。

  1月底,隨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多,醫護與治療床位均出現較大缺口。經過多次請戰,2月8日,泰康同濟(武漢)醫院被武漢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揮部確定為確診病例治療點。

  提前開業並不容易。運營前夕,醫院現場還殘留有裝修建築垃圾沒有清理:兩米多長的木板,一箱箱50多斤重的垃圾。泰康同濟(武漢)醫院從負責人到員工,從專家到年輕醫護,全部竭力搬運垃圾。雖是寒冬之日,他們的衣服卻被汗水浸濕,手套磨破了,手掌凍僵了,灰塵迷了眼。

  “沒有一個人有怨言,因為所有人都深知,多騰出一間屋子,就能多救一個人!”執行院長肖駿説。疫情發生前,肖駿想過很多種醫院隆重開業的樣子,“我沒想過這座醫院會以這樣勇敢的姿態投入戰鬥!”

  剛接手病房時,很多護士都是第一次接觸傳染病。有護士因為不習慣防護服的悶熱,第一天就在病房裏暈倒了。但在僅僅兩天的時間裏,大家已經細化出詳盡的制度流程,“比如什麼時間段為病人測體溫、測血壓、測氧飽和度,一天測多少次……邊做邊理順,只要有了制度流程,所有人都能迅速執行。”泰康同濟(武漢)醫院ICU護士長曾敏説。

  面對疫情沒人退縮。墻建軍是該院呼吸內科專家,接到通知後,他火速逆行回到武漢。臨行前,女兒對墻建軍説:“你説疫情危險,為什麼你要回去?”他回答:“爸爸要回去把病毒消滅掉,才能讓你們安全回到武漢。”

  軍地一家親,攜手共戰疫。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進駐泰康同濟(武漢)醫院,攜手開展醫療服務。泰康同濟(武漢)醫院感控負責人崔敏説,軍隊醫護人員中許多人的年齡比自己孩子還小。“在與軍隊醫護人員攜手戰鬥中,他們敬業、忘我、奉獻、拼搏的精神讓我深受感動。”

  在軍地協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患者從該院治愈出院。“前方後方都是戰場,披上白大褂都是戰士。我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取得最後的勝利。”肖駿説。(本報記者 李龍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泰康同濟(武漢)醫院——軍地協作 勇敢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4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