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直播頂500場宣講”:疫情下的春耕“數字化”轉型加速
2020-03-20 09:4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3月20日電(記者劉高陽)今年春耕,突然而至的疫情擾亂了以往的生産節奏,“數字化”地解決農業生産中遇到的困難,成了不少農民的選擇。而農民通過互聯網學習交流農業知識,農資企業運用互聯網新平臺進行銷售和技術指導,也逐步成為農業生産中的常態。

  “這20萬顆‘彩虹瓜’苗是我們這半年的收入,每一顆我們都會細心照料。”二月底,河南省鄲城縣汲水鄉種植大戶左明飛有十幾個大棚的精品西瓜遲遲沒有發芽,這令他十分著急。

  疫情管控期間,他只有選擇遠端向種子銷售商求助。“我們本來在微信群裏就經常交流,視頻溝通後,我們發現是播種前少了浸泡和晾曬種子的步驟。”河南省豫藝種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趙志坤説,“通過後期加大灌溉量和覆膜的方法,這20萬顆苗現在已經發芽了。”

  打開趙志坤的微信界面,幾十個微信群不斷地彈出各類農事交流資訊,“500人的大群我們就有十幾個,根據種植品種進行專題交流的小群更是不計其數。”趙志坤説。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統計顯示,2019年,我國農村網民規模達到2.22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已升至98.6%,互聯網成為農民們解決農業和市場資訊需求的最主要方式。

  順應這一趨勢,向數字化轉型也成了面向農民的農資行業主要的發展方向。對于農資企業而言,向數字化轉型不僅是網上開店,還包括社群運營、農技指導、智慧農業等各個環節,涉及農業生産的全過程。

  “疫情期間,我們光直播就開了有近700場,主要內容包括農技知識講座、農業政策介紹以及産品介紹。”中化集團農業事業部首席資訊官沈冰説,“中化農業現在鼓勵我們所有的渠道經銷商和合作夥伴都向數字化行銷轉型。”

  中化農業主營化肥、種子和農藥等農業投入品及現代農業服務,目前,他們成立了數字化行銷小組,涉及短視頻、咨詢、直播、社群運營等各個方面。疫情期間,中化農業綜合氣象資訊和遙感數據的農業管理平臺“Map智農”進行了免費推廣,覆蓋面積以每天10萬畝農田的速度增加。

  “農業和農資行業向數字化轉型肯定不會是疫情影響下的一陣風。”沈冰説,“數字化以後一定會更重要。”

  疫情也使中小農資企業意識到,傳統銷售和互聯網運行銷售“兩條腿走路”的經營方式將成為該行業的常態。

  “往年春耕這種重要的時候,我們的業務員都已經到各地出差了,但今年主要就是直播。”仕邦農化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張晶晶説,“我們農資行業的銷售算是全社會發展比較滯後的,但現在所有同行都在加速向互聯網、新媒體轉型。”

  仕邦農化2018年中開始新媒體行銷的嘗試,疫情發生後,他們已經做了6場直播,內容包括田間管理,無人機飛行噴灑以及農技答疑等,每場直播有4萬到5萬人參加,人數相當于約500場田間宣講。

  “互聯網打通了農資企業和農民間的中間環節。”張晶晶説,“我們的主力産品更注重田間技術服務,所以傳統銷售我們也不會放松,但一定會‘兩條腿走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一場直播頂500場宣講”:疫情下的春耕“數字化”轉型加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3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