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星發現一個信號:中國正在亮起來
2020-03-20 09:49:46 來源: 新華社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珠三角(不含港澳地區)復工復産啟動後的2月末,相較于2月中旬夜間燈光亮度增加情況,珠江口兩岸的深圳、珠海亮度提升明顯,週邊的汕尾、清遠、肇慶直至陽江,同樣可見較大變化。

不到太空,怎知大地燦若星河。

衛星遙感數據顯示,中國夜間燈光數據正在回升。

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這三個佔中國經濟總量超過40%的城市群,隨著人們有序返崗復工,燈光亮度不斷提升。

愈加璀璨的光亮背後,是每天數十萬家商鋪恢復營業。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新基建”支援互聯網“新服務”,成為經濟復蘇助推器。

這是3月13日京津冀地區夜間燈光分布情況。在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的大背景下,京津冀地區夜間燈光亮度仍達到春節期間的1.28倍。

這是京津冀地區3月13日較春節期間夜間燈光亮度增加情況,黃色越明亮,該區域燈光亮度的增量越大。圖中數據顯示,整個地區增亮情況較為平均。

遙感衛星可觀測夜間地球表面的光亮,這些光亮主要來自人類活動,如居住區、工業區,甚至漁船照明,也包括火災。光亮可被量化計算,從而衡量人類活動的活躍程度。

這是春節期間至3月13日,京津冀地區夜間燈光亮度變化情況,2月下旬起亮度出現提升。

2020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迎來中期目標收官之年,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格局。確保首都安全穩定,同時加快復工復産,京津冀疫情防控正處于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天津,中國工業重鎮與港口之城,通過東西部“零疫區”對接、一企一策指導復工等措施,確保防控疫情同時加快復工復産。夜色中,即便從太空俯瞰,這座城市依然如寶石閃耀。

這是長三角地區3月5日夜間燈光分布情況。

在燈光最明亮的上海,到3月2日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為94.5%;20多天前,上海840家重點監測外資企業復工率已經超過99%。

這是長三角地區3月5日較2月初,夜間燈光亮度增加情況,黃色越明亮,亮度增加越多。

夜光遙感數據顯示:杭州、紹興、義烏以及寧波、臺州等地亮度提升明顯。

到3月11日,長三角區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超八成,其中浙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近100%。

這是珠三角2月底較2月中旬的夜間燈光亮度增加情況,黃色越明亮,亮度增加越多。

作為全球最具活力的經濟區之一,珠三角2019年GDP超過8萬億元人民幣,共有4個經濟總量接近或超過萬億元的城市。

3月10日,廣東省復工復産一個月後,用電量增長82.1%,同比減少僅2.3%。

在深圳,到2月27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超過92%;到3月10日,全市交通物流運輸行業總體復工率97%。

燈火不熄背後,是成千上萬企業的復工運作。

“破0”指數,是根據商家恢復營業獲得首筆收入、復工後的持續營業時間等計算得出,這兩張圖呈現出,在三大城市圈,復工復産並獲得收入的商家不斷增多。

2月初,三大城市圈通過外賣恢復營業的商家數量少于線下恢復營業的數量。而到3月初,更多商家通過線上外賣服務恢復營業並獲得收入。“新基建”支撐 “新服務”,在保障人民生活以及商業恢復的過程中發力明顯。

這是不同類型消費行業復工復産並獲得收入的情況。

超市便利店、美食餐飲在整個2月都保持著穩定的復工趨勢。隨著疫情防控穩步推進,休閒娛樂等行業的“破0”商家越來越多。

從太空俯瞰我們熟悉的城市,即便相隔60萬米,夜色中仍能感受溫熱。

無數平凡人勤懇堅持,讓大地光彩重生。

問候那一個個在燈下或工作、或讀書、或放松心情的你——生活因你而火熱。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瞭望周刊社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聯合制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衛星發現一個信號:中國正在亮起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