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健身從業者盼“春”來
2020-03-20 09:15:59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轉型還是靜候?

  疫情之下,健身從業者盼“春”來

  閱讀提示

  全國多地健身房還未全部恢復正常營業,不少健身行業的務工者們開始了轉型“自救”:有連鎖健身房開始推出線上直播課程,鼓勵教練變身健身主播;有人嘗試做外賣、快遞等兼職工作;還有人趁這段時間自我充電,為復工做準備,他們相信疫情結束後,健身行業可以贏來一波紅利期。

  “大家好,我是一名健身教練,今天要帶大家完成一個居家全身燃脂訓練……”自3月8日第一次嘗試了線上直播之後,來自河北農村的王苗苗已經在北京的出租房裏進行了3次個人直播健身課。一個直播架、一部手機、一臺小音響以及瑜伽墊、彈力帶等健身工具,就是她的全部直播設備。

  受疫情影響,全國多地健身房閉門歇業已達一個多月,而以課時費、業績提成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健身從業者們也開始謀求轉型。日前,《工人日報》記者對此進行採訪調查。

  直播健身,不掙錢但充實

  3月11日19點30分,王苗苗準時出現在了直播畫面中,等待觀眾上線。一身黑色緊身訓練服,高高束起的馬尾辮,額頭綁著灰色發帶,鏡頭前的王苗苗顯得幹練專業。

  王苗苗就職的健身館自春節起就暫停營業了。3月初,從河北老家返回北京隔離結束後,從未放過這麼長假的王苗苗開始計劃恢復訓練。“總是歇著容易焦慮,還是要堅持運動,所以就想著用直播的方式,也順便分享給有健身需求的人。”

  王苗苗在直播平臺推出了免費的個人直播健身課,起初只是分享給健身館的會員,後來也有網友點進直播間一起鍛煉,還有網友在看了直播後向她私信咨詢健身問題。目前,王苗苗每次個人直播的觀看量平均在3000人次左右。

  “今天要跟我一起練的朋友請回復1,健身小白請回復2,健身一年以上請回復3……”在課程正式開始前,王苗苗先和網友進行互動,希望能先了解和她一起鍛煉的人有沒有健身基礎,這也是她在健身房當教練養成的職業習慣。“不同的人訓練強度和需求不一樣,這樣能夠方便調整直播內容。”

  19點35分,直播健身課正式開始。將近80分鐘的直播中,王苗苗邊運動邊講解,幾乎沒有休息。除了展示標準動作,她也會像平時課堂教學那樣講解一些可能出現的錯誤動作。

  直播健身除了讓王苗苗感到生活充實了起來,也讓她對做自媒體産生了濃厚的興趣,“疫情結束後,如果有時間,我可能也還會繼續直播下去。”

  收入縮水,謀求轉型

  來自安徽碭山縣的賢賢在上海一家連鎖健身館做教練,從年前放假回家到現在,她一直處于待業休息的狀態。賢賢告訴記者,自己2月只能拿到底薪,收入縮水了至少80%。她表示健身教練的工資主要由底薪和課時費構成,其中課時費佔大頭。

  不上課就沒有收入來源。疫情之下,一些大型連鎖健身房也開始試水線上收費私教課程。記者調查了解到,即便線上直播課程收費,價格也比平時的私教課要低很多。健身房開設此類課程主要是為了提升關注度,為日後復工做宣傳鋪墊。

  王苗苗也開過收費直播課,上課時,她和學員同時進入直播群,雙方都要打開攝像頭。但王苗苗感到,這種直播私教課有很多局限性,比如手機螢幕畫幅有限,難以清楚地展示動作,一些會員也不太樂意在自己家中開攝像頭,網絡卡頓也會影響到上課效率。

  在北京從事健身課程銷售的王超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健身房沒有新入會的會員,也就沒有相應的業績提成,開設線上課程主要還是想繼續維護現有會員,給在疫情期間還想繼續健身的會員提供指導。“至于收入,只能等正常營業再努力了。”王超説。

  與此同時,賢賢身邊從事健身的朋友開始有了找兼職的想法。“2月底的時候,微信群裏有同事開始分享快遞兼職資訊,幫忙搬貨一天能賺200元,大家覺得還挺劃算。” 此外,有一部分轉做線上微商,銷售蛋白粉等健身營養産品,還有一部分轉型做網約車司機、外賣騎手等。據美團數據顯示,1月20日至2月23日疫情期間,新增美團騎手中有37.6%的人來自健身、餐飲等生活服務行業。

  期待復工,贏來紅利期

  “最近剛購置了額溫槍、口罩和一些消毒用品,雖然疫情形勢好轉了,但街道説暫時還不能營業。”34歲的孔飛來自安徽肥西縣,在合肥市一家小區內和朋友合夥開了一家健身工作室。從入行到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在健身行業打拼了10年的他,去年剛在合肥買了房。孔飛告訴記者,最近他期待復工營業的心情更強烈了,“馬上就要開始還房貸了,確實壓力有些大。”

  按照慣例,每逢三四月份,健身行業都會迎來一個客流小高峰。“天氣轉暖,大家也想減減冬天時‘囤的肉’,新入會員和購買私教課的人都會增多。”但受疫情影響,孔飛今年無法在春天迎來自己熟悉的客流高峰。

  然而孔飛表示並不會就此打消對于健身行業的信心。“疫情也讓大家對于保持健康、提升免疫力更重視了。我相信困難是暫時的,人們對于專業的健身訓練還是會有很高的需求。”孔飛正計劃著,在復工之後要推出更多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定制化健身課程。

  “現在疫情形勢好轉,已經有健身房陸續恢復營業,許多會員也都很關心我們什麼時候營業,大家都期待著早日復工。”賢賢表示,她已經開始進行跑步等有氧鍛煉,同時也在看書充電,為即將到來的復工做準備。(記者 曲欣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疫情之下,健身從業者盼“春”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