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
2020-03-19 23:2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題: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

  新華社評論員

  “要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在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分析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就如何應對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作出部署,為因時因勢調整防控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提供了重要遵循。

  經過舉國上下艱苦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但也應看到,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産生不利影響,也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世界衛生組織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已超11萬,波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病毒無孔不入,疫情沒有國界。最近境外輸入性病例的持續攀升也在發出警示,國內外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外防輸入已經成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外防輸入涉及方方面面,必須完善機制、形成合力,把嚴把牢各個關口。資訊要“準”,通過完善數據共用、資訊通報和核查機制,及時掌握入境人員身份、健康狀況、經停地、目的地等資訊,各部門加強資訊共用和互通,協同制定周密穩妥的工作方案。管控要“嚴”,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要形成閉環,從“艙門”到“家門”,哪個環節都不能掉鏈子,切實避免人員接觸等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

  自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大流行以來,全國陸、海、空口岸入境人員日均達到12萬人次,對外防輸入工作形成較大壓力。防控工作越是吃勁,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做實做細各項工作。有關部門應做好引導和服務工作,尊重入境人員的生活習慣和風俗習慣,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照顧其合理需求,對謊報瞞報、拒絕隔離等違法行為依法處置。入境人員則要如實、完整、準確地填報個人相關資訊,配合有關部門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等衛生檢疫措施。這既是對個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護,也是必須履行的法律義務。

  在這場全球“戰疫”中,海外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牽動著祖國的心。此時此刻,正是他們最需要幫助和溫暖的時候。一方面,要繼續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加強溝通協調,推動解決海外中國公民在健康方面的關切。另一方面,有針對性地加強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援,幫助廣大僑胞、留學生、中資企業員工加強自身防護,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情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正當合法權益。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維護好本國民眾健康安全就是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幫助他國抗擊疫情也是幫助自己緩解壓力。嚴防境外輸入,需要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從與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到與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從向巴基斯坦、伊朗、意大利、塞爾維亞、韓國、日本等國提供援助,到同國際社會加強科技合作……危難之際的中國擔當,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賞,也充分説明,唯有團結合作共抗疫情,方能構築起護佑各國人民康寧的嚴密防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華社評論員: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73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