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煽動種族主義和歧視仇外貽害全球抗疫
2020-03-19 18:5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題:煽動種族主義和歧視仇外貽害全球抗疫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賀飛

  今年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借新冠肺炎疫情大肆污名化攻擊中國,一些美國媒體發表帶有明顯種族歧視意味的辱華文章,詆毀中國抗擊疫情努力。種種言行充分暴露美國一些人長久以來對他國的傲慢心態與“逢中必反”的扭曲心理,也暴露其危險的種族主義和仇外傾向,其結果只會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之間制造隔閡,給全球抗疫合力“拖後腿”。

  當前,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在抗疫的關鍵時刻,某些美國政客反覆使用“中國病毒”一詞,無視國際規范渲染“病毒國籍論”,這種行為已擊穿現代社會的文明共識。

  世界衛生組織多次發聲,反對將病毒和特定國家、地區相聯繫。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18日指出,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始于北美,但人們也沒有稱它為“北美流感”。同樣的道理,應避免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這不利于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即便在美國國內,包括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舊金山市長倫敦·布裏德在內的多名美國官員先後表態,指出將病毒貼上中國標簽是“絕對的錯誤”,是“無禮且會適得其反的做法”。

  反華排外傾向,反映在美國一些政客的言行中,也體現在一些西方媒體的“有色眼鏡”上。中國爆發疫情之初,有些西方媒體和輿論帶著傲慢和偏見評論甚至否定中國抗疫的做法,發出“中國的嚴格防控措施侵犯人權”“專制政府的做法”等許多謬論。而今,中國有力有效的抗疫措施,越來越得到國際衛生專家和輿論的肯定,這些謬論自然失去了市場。

  不久前,《華爾街日報》一篇文章標題宣揚赤裸裸的種族歧視觀點,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在美國國內引發巨大爭議。然而,該報罔顧多方強烈要求,迄今既未正式公開道歉,也未查處相關責任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流絲毫不顧該報文章的惡劣性質和影響,以及對中國乃至亞洲人民的傷害,毫無底線地為種族歧視言論撐腰站臺。

  回望人類歷史,從19世紀的霍亂疫情被歸咎于愛爾蘭移民,到1968年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被稱為“新加坡病毒”,每當人類面臨某種病毒威脅或全球性危機之時,總有一些勢力跳出來,把某個國家或種族當成替罪羊,利用人們的焦慮心理煽動仇恨和排外情緒,為自身謀私利。至于這些言論引發什麼嚴重後果,那不是他們關心和重視的。

  當前,全球戰“疫”形勢嚴峻,加強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刻不容緩。作為大國,美國更應多做有益于本國和他國民眾健康與安全的事,而不是污名化他國,煽動歧視仇外和種族主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煽動種族主義和歧視仇外貽害全球抗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