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完成反饋
2020-03-19 18:0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根據黨中央部署,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個中央巡視組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13個中西部省區市和13個中央單位全部開展“回頭看”。日前,中央巡視組向26個黨組織進行了書面反饋。

  這次“回頭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黨的十九大後中央巡視的首次“回頭看”。中央巡視組堅守政治巡視定位,認真貫徹巡視工作方針,聚焦黨委(黨組)職能責任,緊盯整改落實情況,發現問題、搜尋不足。同時,“回頭看”加強與國務院扶貧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統籌協調,建立工作協調對接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記者了解到,這次“回頭看”反饋與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同步進行。在反饋中,中央巡視組充分肯定了被巡視黨組織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取得的明顯成效。通過整改,進一步壓實了黨委(黨組)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改進了工作作風,推動解決了一批制約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和影響脫貧攻堅成色的問題。

  同時,反饋也指出了一些工作短板和薄弱環節。有的層層傳導責任、落實落細還不夠;有的巡視整改日常監督還不夠深入;有的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還不夠扎實。

  反饋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增強使命感、緊迫感,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打好收官之戰。要結合“回頭看”和成效考核指出的不足,集中力量補短板、強弱項,把提高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果擺在重要位置,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足、可持續。要根據黨中央部署,統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深入研判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提前謀劃、積極應對,如期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反饋強調,要把抓整改作為“兩個維護”的直接尺規,檢驗幹部的“四個意識”和政治擔當。黨委(黨組)要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抓實、抓深、抓細,把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回頭看”發現的問題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的問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指出的問題統籌起來,把問題整改與脫貧攻堅日常工作結合起來,一體整改落實到位。

  反饋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立足職能責任,強化日常監督。結合“回頭看”發現的問題,持續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盯住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放,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要強化脫貧攻堅組織保障,以巡視整改為切入口,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推動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常態化、長效化,全面提升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戰鬥堡壘作用。要將整改落實情況納入班子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形成制度約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完成反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3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