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發布新規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
2020-03-19 17:3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3月19日電(記者丁樂)廣州市政府日前正式公布的《廣州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規定》將于5月1日正式施行。這項規定明確公共場所電梯處應設置語音提示,鼓勵研發、推廣無障礙資訊交流的技術、産品、服務。

  規定是為有效保障殘疾人、老年人、傷病患者、孕婦兒童等行動不便者的合法權益,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與經濟社會更加協調發展。

  在資訊無障礙方面,該規定明確配備手扶電梯或者直升電梯的公共圖書館、地鐵站、人行天橋、地下通道等公共場所,應當逐步在電梯處設置語音提示功能;明確鼓勵有關科研單位、企業或者個人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課題研究,研發、推廣和應用無障礙地圖、教學材料、翻譯軟件等滿足無障礙資訊交流的技術、産品、服務。

  公共交通領域無障礙建設優化,這項規定明確公共(電)汽車、軌道交通車輛和巡遊計程車運營單位應當配置一定比例的可供輪椅乘客使用的無障礙車輛,並制定相配套的無障礙服務規范。

  規定強調建設單位的主體責任,明確設計、圖文審查、施工及監理單位的責任,要建立邀請殘疾人代表參與竣工驗收的試用制度,聽取殘疾人代表的試用意見。

  在推進構建共建共治共用上,規定還明確殘疾人組織、老年人組織、婦女聯合會可聘請監督員,參與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與管理情況的監督活動;明確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可以對損毀、擅自佔用無障礙設施以及擅自改變無障礙設施用途的行為進行投訴、舉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3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