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玉英的“心”藥方——發生在火神山醫院感染八科一病區的故事
2020-03-19 17:2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19日電 題:趙玉英的“心”藥方——發生在火神山醫院感染八科一病區的故事

  黎雲、劉會賓、王均波

  火神山醫院收治的首批50名患者,其中24名分在趙玉英當主任的感染八科一病區。

  64歲的患者鄭阿姨不到一個小時接連尿了6次;90歲的患者尹奶奶,既不會説普通話也聽不懂普通話,不吃藥也不喝水吃飯,把病床上的床單打成一個包裹,要回家;56歲的患者鐘阿姨半年前做了腦膠質瘤手術,智力和表達能力下降,一吃藥就嘔吐,連水都咽不下去……

  趙玉英説,現在想想,那一天都不知道是怎麼挺過來的。

  坐在火神山醫院的餐廳裏,趙玉英咬了一小口麵包,吃不下,又扔在桌上,開始想辦法:“除了科學診療,醫護人員的陪伴也是最好的治療,要用心治心病。”

  建微信群是趙玉英開出的第一劑“藥方”,她要解決醫護人員陪伴的問題。趙玉英的微信群裏,除了醫生、護士和患者,還有家屬、朋友、關心火神山的社會人士等,有140多號人。

  這一下熱鬧了。好處是所有解決了“紅區”和“黃區”、醫護和患者、患者和親屬的溝通聯絡,“壞處”是時時刻刻都有人喊“趙主任”,淩晨3點還有人在群裏問:“趙主任,我左邊鼻孔有血絲,右邊沒有,怎麼辦?”

  趙玉英就像一個應答機,回答著群裏的各種提問,每天發上300條微信是常態,短的一個字,長的要100多個字。

  幾天下來,醫生護士們突然發現,交流通暢了,病區也和諧了,找醫生要打針輸液的少了,懷疑自己不行了的也少了,就連“尿頻”的鄭阿姨都好了。

  趙玉英查房,鄭阿姨拉著趙玉英的手説:“其實,我是怕你不管我。”

  趙玉英的“心”藥,也用在了鐘阿姨身上。這味藥叫親情陪伴。

  得知鐘阿姨的兒子也是一名輕症患者,正在另一家醫院隔離治療,趙玉英多方協調把他轉院到火神山醫院,安排和鐘阿姨住在一個病房。

  看到兒子進病房,鐘阿姨狀態好了很多,也不嘔吐了,吃得好,睡得好,身體一天天好起來。

  鐘阿姨的問題解決了,尹奶奶卻越來越想家。趙玉英接通了她兒子的視頻。微信那頭,兒子用方言大聲勸説:“媽媽你不要走,這是解放軍的醫院,你要聽醫生的話。”

  尹奶奶指著趙玉英問:“你是讓我聽她的話嗎?”兒子點頭,尹奶奶也點頭。

  這還不算,趙玉英又找到鐘阿姨的兒子商量,把尹奶奶搬到了同一個病房,一方面查房和交流時有個年輕人當“翻譯”,另一方面可以讓他幫助照顧一下老人,遞個水,打個飯。

  從那以後,病區裏都知道,3號病房裏住著“祖孫三代”。尹奶奶終于不再背她那個用床單打成的包裹了,還第一次主動向護士要了一杯水。

  工作運作起來後,趙玉英發現了一個問題:護士穿著嚴實的防護服,單是基礎護理就夠受的,還要負責打掃衛生、照顧患者起居,一個班次下來看到盒飯不願舉筷子。

  趙玉英開始琢磨開“方子”。患者小萬性格開朗,病情好轉後主動幫助醫護人員打水、送飯、拖地。

  趙玉英找到小萬:“當我們病區的‘志願者’,如何?”小萬對這個“崗位”非常滿意,幫工幫得越來越專業,到後來可以協助醫護人員推著輪椅,送患者去做檢查。

  在小萬的帶動下,“志願者”越來越多。沒有陪護,輕症患者幫助重症患者照顧生活起居。沒有清潔工,但病區的樓道裏總是有人拿起掃把打掃衛生。

  那個半夜發微信問趙玉英“我左邊鼻孔有血絲,右邊沒有,怎麼辦”的患者,又給她發來一條微信:“水房裏的衛生,我會多承擔一些。”

  一切都在好轉,病區已經有10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很多患者“出院不出群”,把微信名字後邊備注上“已出院”,加入“志願者”的行列,繼續留在群裏現身説法,鼓勁加油。

  一位患者出院後還拉起了“義務獻血群”,到定點血站捐獻血漿。別人獻200毫升,他獻400毫升。

  戰鬥還在繼續,病區裏每天下午都有患者出院,但仍有病人轉進來。趙玉英也告誡自己要好好吃飯,每頓都把盒飯吃得幹幹凈凈。

  “我吃的多,因為我不能倒下。”趙玉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3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