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搬往春天的新家
2020-03-19 17:0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3月19日電  題:搬往春天的新家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林碧鋒

  天色漸暗,群山環繞的駱丘村已蒙上夜色。54歲的晏付高拉緊木門,落上鎖,卸下泛黃變舊的“45號”門牌,他和妻子王大香轉身離開住了20多年的土坯房。

  幾天前,晏付高一家搬進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住上白墻明窗的高層樓房,開始全新的生活。

  晏付高的老家駱丘村位于昭通市永善縣大興鎮,夾在兩座大山的山谷深處,常年日均日照時間偏少,背陰是村子家家戶戶的寫照。由于山裏地勢陡峭,村裏幾十戶人家擇平地而居,星落散布在山谷兩側,連接各家的是不足半米寬的土路。

  “這裏平地很少,每家每戶每人平均也就5分地。”包村幹部張教富説,2018年年底,駱丘村與大興鎮實現全程通車。剛駐村時,他要先坐車到半山腰,再走一個半小時才能到村子裏。“交通不便、耕地少、土質差,這裏的百姓怎麼會富?”

  晏付高和王大香年輕的時候也出去打工,後來孩子大了要上學,就搬回了老家,全家收入主要靠家裏3畝田和養牲畜。2014年,晏付高家被認定為建檔立卡戶。

  晏付高一家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會離開駱丘村。但在2017年年底,駱丘村被劃為易地扶貧搬遷區,村裏建檔立卡戶將搬往魯甸縣卯家灣。但由于疫情影響,原定于2020年初的搬家計劃被推遲。

  群山擋不住搬家的腳步。不久前,王大香接到搬家的通知,她思緒萬千,一夜未眠。“又舍不得老房子,又期待住新房,還得想要帶什麼,過去要買什麼。”

  3月14日,晏付高和王大香提前從村裏來到鎮上。次日清晨,他們和大興鎮其他101戶搬遷群眾一同出發。車隊浩浩蕩蕩,盤過崎嶇山路,向著190公里外的新家進發。

  雖然從未去過魯甸,王大香卻並不感到陌生:“我70多歲的老母親是年前搬去的,她説,那裏每天都能曬到太陽,很舒服。”從先搬去的親朋好友口中,王大香漸漸描繪出卯家灣的樣子。

  經過近5小時的行程,搬遷車隊抵達卯家灣。辦好入住手續後,人們坐上電梯來到8樓,拿著鑰匙打開門。進門後,晏付高和王大香踏進新房子,左轉轉、右看看,開心得合不攏嘴。

  “這邊可以放衣櫃。”進入臥室後,王大香對著近10平方米的房間,開始計劃家具擺放的位置。等著搬行李的間隙,兩口子便馬不停蹄地到安置區年貨街購置新家具。沙發、床、電視櫃,一應俱全。

  就這樣,以往在山溝裏背簍不離身的王大香,住上帶電梯的新樓房。

  陽光正好,春風和煦。

  “我和老晏身體不錯,還能做點兒零工,生活下去不成問題。”聽説卯家灣有配套蔬菜大棚等扶貧車間,王大香對未來生活充滿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搬往春天的新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3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