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變綠 石墨變金 環境變美——“煤城”三變孕育春的生機
2020-03-19 17:0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19日電 題:産業變綠 石墨變金 環境變美——“煤城”三變孕育春的生機

  韓宇、李建平、孫曉宇

(圖文互動)(1)産業變綠 石墨變金 環境變美——“煤城”三變孕育春的生機

  這是在黑龍江省鶴崗市拍攝的華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石墨烯潤滑油産品(2019年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孫曉宇 攝)

  北國初春,積雪未消。七台河市江河融合綠色智造産業園內一片繁忙。“我們將全力追趕因疫情停工耽誤的工期。”黑龍江聯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馬融的話透出“煤城”加緊轉型的決心和勇氣。

  因煤而興,也曾被煤所困。作為東北重要資源型城市,黑龍江省的雞西、雙鴨山、七台河、鶴崗四“煤城”近年積極謀求綠色轉型,延伸煤炭産業鏈,培育非煤産業,在發展綠色産業、石墨精深加工、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發生可喜變化。昔日“煤城”變“美城”,展現出新的魅力,孕育著勃勃生機。

  産業變綠 努力擺脫煤炭依賴

(圖文互動)(2)産業變綠 石墨變金 環境變美——“煤城”三變孕育春的生機

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龍谷農業科技園內的草莓長勢喜人(3月18日攝)。新華社發

  34歲的農民工馬成良覺得自己很光榮——他參與建設的雙鴨山市寶清縣30萬噸玉米燃料乙醇項目去年10月投産,如今這裏生産的醫用酒精被送至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

  馬成良參建的這個投資9.8億元項目,是雙鴨山綠色轉型重點項目。雙鴨山市工信局副局長曹鵬介紹,雙鴨山近年把糧食和綠色食品深加工作為轉型發展支柱産業。通過發展非煤産業,目前雙鴨山煤炭産業與非煤産業佔比為41.7:58.3,轉方式、調結構取得階段性成效。

  3月的七台河難覓春綠,龍谷農業科技園內的白雪公主草莓等水果長勢喜人。這家企業的前身4年前還是靠煤生存,如今已轉型為“科技種植+保健食療+康養文旅”的省級農業科技園區,17棟光伏生態大棚在冬季實現智能取暖,産品主打高端市場。

  除了發展綠色農業,七台河還將生物醫藥作為轉型升級立市産業。七台河市發改委産業科科長李莉萍説,聯順生物科技十萬立方制藥項目是全市首個超百億元項目,對當地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有裏程碑意義。

  在當前轉型發展關鍵期,四“煤城”積極發展非煤産業, 降低對煤炭依賴,推動生物醫藥、綠色食品、電子商務等接續替代産業發展,使産業格局由“一煤獨大”向綠色多元轉型。

  雞西依托打造綠色食品生産加工基地、對俄進出口生産加工基地等,使全市煤炭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比重由最高時70%以上,下降到約40%。鶴崗以“綠色礦業、生態農業、文化旅遊、外貿物流、戰略新興”五大産業為抓手,不斷優化産業結構。

  石墨變金 蓄勢向精深加工挺進

(圖文互動)(3)産業變綠 石墨變金 環境變美——“煤城”三變孕育春的生機

  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清縣,萬裏潤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萬噸玉米燃料乙醇項目正式開秤收糧(2月28日攝)。新華社發

  “我的團隊能將石墨純度提純至99.999%,這與華升公司發展方向很契合。”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教授阿列克,2016年加入華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從事高純石墨産品研發。春節假期他返俄後因疫情防控暫時無法回到中國。“我期盼一張去鶴崗的機票。”阿列克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説,來鶴崗3年多,他愛上了這座城。

  阿列克青睞的鶴崗曾因“低房價”備受關注。如今,這裏憑借豐富石墨資源和高科技人才正努力做強新能源、石墨烯、超硬材料産業鏈。

  近年黑龍江四“煤城”依托豐富石墨資源加快培育相關産業,使石墨新材料逐漸成為支撐轉型發展主導産業。

  記者在雞西市唯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條嶄新的球形石墨生産線已搭建完畢。公司董事長助理李松男説,這裏生産的高端石墨産品即將量産,可促進當地石墨産業升級。

  雞西市工信局副局長高升斌説,作為我國優質鱗片石墨産區,雞西正加快推進十萬噸負極材料、十萬噸高純石墨基地建設,逐漸形成密封材料、超硬材料等6大産業鏈。

  成立于2014年的雙鴨山市中雙石墨有限公司是當地首家石墨開採、深加工新材料企業,工藝、技術在國內處于先進水準。雙鴨山近年成立了石墨産業發展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和石墨産業規劃發展服務中心,將石墨及新材料産業列為重點發展“五大産業鏈條” 之一。七台河設立了4億元新材料産業發展基金,全力打造“中國石墨烯小鎮”。

  黑龍江省發改委工作人員介紹,黑龍江石墨資源全國居首,正努力把石墨新材料培育成千億級産業。其中四“煤城”産業集群效應初顯。

  環境變美 逐漸告別黑色印記

(圖文互動)(4)産業變綠 石墨變金 環境變美——“煤城”三變孕育春的生機

  在黑龍江省雞西市,唯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介紹該公司電池檢測流程(2019年11月14日攝)。新華社發(孫曉宇 攝)

  在浙江經商的張志強7年後重回家鄉覺得很陌生,開車出行不得不依靠導航。“鶴崗變得整潔、漂亮,嗆人的煤煙味沒了,夜景五光十色。”他説。

  北倚黑龍江,南接松花江,西枕小興安嶺,鶴崗被“兩江一嶺”環抱,形成一個“生態金三角”。憑借優質生態條件,鶴崗制定了“生態立市”發展戰略。

  為實現綠色轉型,鶴崗近年關閉了小煤礦,整治了7條河溝,拆除平房、違建300多萬平方米,建設綠地、小花園、小廣場56個,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1.3%,晉升為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和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去年空氣品質二級以上天數達358天。

  在綠色理念指引下,黑龍江四“煤城”通過持續財政投入,加強採煤沉陷區治理,整治黑臭水體,改善居住和生態環境,群眾幸福感提高。去年黑龍江省“好空氣”排行榜,鶴崗、七台河、雞西名列前茅。

  有著“三山兩湖一條河”獨特自然景觀的七台河,近年來採取強力措施對遭受污染的“母親河”倭肯河流域開展綜合治理,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城區河岸一帶成為市民散步休閒的好去處,一座“煤城”蝶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山水園林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73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