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自武漢的聲音日記:病人竟故意弄臟了自己的飯,只為……
2020-03-19 16:31: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身著一襲白衣,他們是病人眼中的希望、是天使……脫下厚重“戰袍”,他們對父母有著怎樣的牽挂?對愛人有著怎樣的思念?對孩子有著怎樣的眷戀?對所見所聞有著怎樣的感動?對用心守護的病人又有著怎樣的真情……

  點擊收聽《來自武漢的聲音日記》第十一期。今天的日記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湖北醫療隊朱仕超。

  2月26日 武漢

  昨夜一場大雨説來就來,即便提前看了天氣預報給隊友們提了個醒,但仍然擔心下夜班的戰友們被涼到。這個城市的天氣確實多變,短短一個月就幾乎感受到了四季。

  圖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湖北醫療隊朱仕超在教同事們穿防護服。

  今天戰友銀玲老師給我分享了一個她經歷的暖心故事。

  我們醫療隊剛抵達病房的時候,有一位阿姨原本是車禍傷,但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她的傷當時還很重,幾乎不能説話,嗜睡,只能喝營養液和奶粉。

  阿姨是個老師,性格比較安靜,可能也是因為病痛的折磨,剛開始都不怎麼願意進食。不過在醫生的治療下和護士們的悉心照料下,她漸漸好轉。現在已經可以進食盒飯。

  只是她的嘴因為車禍受傷,還張不大,三餐都需要護士們慢慢喂。一餐下來差不多需要1個小時,護士們喂飯的時候都得彎著腰,堅持一會兒腰就會特別難受。

  圖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湖北醫療隊醫務人員銀鈴在工作中。

  好幾次銀玲老師給她喂飯,喂到半小時左右,銀玲老師的腰彎得很痛了,就站直撐一下腰,在悶熱的防護服里長喘一口氣。阿姨見了,就立馬用能活動的那只手把擦嘴的紙巾扔到銀玲老師端著的碗裏,説吃飽了不吃了。

  其實銀玲老師知道,阿姨當時的狀態和心情,完全還吃得下,還能吃不少,但看著她們一直彎著腰心疼,就故意弄臟自己的飯不讓她們再喂。銀玲老師只好給她兌一些營養液,阿姨總是很努力地快速喝完。

  阿姨不善于表達也不便于表達,但卻用行動表達著對白衣天使們的愛護。

  圖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湖北醫療隊醫務人員銀鈴在工作中。

  在一些猝不及防的寒冷時候,互相溫暖能使我們走得更遠。我突然想起剛到武漢時,那位開車自掏油費義務接送我們上下班的小哥,他開了一輛私家越野車,車上貼著志願者車隊的標識。我問他家裏人都還好嗎,他説都好,家裏就他和媽媽,都很平安,除了消毒用品不好買,生活用品還是比較充足的。小哥戴著口罩,但看得出來挺帥氣。不過,他有更帥的人品。

  圖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湖北醫療隊朱仕超(右二)與同事相互鼓勵打氣。

  像他們這樣的熱心人還有很多。無數個平凡的熱心人,匯成了一股暖流,溫暖著武漢這個寒冷的新春。我想,這個世界總還是有更多的陽光和溫暖的。

 

策劃:汪金福 孫志平

監制:田朝暉 幸培瑜

統籌:魏驊 吳煒玲

編輯:董琳娜 劉在 趙世蕓

李放、董小紅、樸文琳、王朝

設計:康薇

播講人:張大鑫

執行:新華社“聲在中國”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供稿來源:四川大學華西醫院

新華社全媒體編輯中心、音視頻部、北京分社

中國移動咪咕公司

聯合出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來自武漢的聲音日記:病人竟故意弄臟了自己的飯,只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3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