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敦煌“疫”後迎客 文旅産業蘇醒
2020-03-19 13:1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19日電(記者張玉潔)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甘肅省敦煌市的多處旅遊景點17日恢復對外開放。這座以文旅産業為龍頭的西部城市漸復生機。

  “鳴沙山月牙泉景區昨天開放後,遊客大約有一百來人,以本省居民居多。”該景區負責人李瑛介紹,景區實行實名制入園、無現金購票,公共區域定期消殺,遊客可體驗滑沙、騎駱駝等項目,但滑翔機、沙地摩托車等人員密切接觸的項目尚未恢復。全國醫務工作者和警察可在年內免費參觀景區。

  除了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外,敦煌市的雅丹世界地質公園、玉門關景區、陽關景區、敦煌古城等也于17日恢復開放。

  世界文化遺産莫高窟暫未開放,但數字化産品讓人們在特殊時期仍能感知敦煌文化。敦煌研究院新媒體中心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推出的“雲遊敦煌”小程式訪問量超過570萬次,在短視頻平臺上推出的直播觀看總人次接近80萬。

  “網上展覽讓不可移動文物莫高窟突破了空間限制,人們足不出戶就能細品敦煌藝術。”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研究所所長助理丁曉宏説。

  2月17日起,敦煌的酒店賓館陸續恢復營業,目前超過80家酒店恢復營業。因疫情停飛的9條航線現已恢復7條,可通達蘭州、上海、廣州、杭州等地。 3月16日起,甘肅省餐飲企業全面恢復堂食,遇冷許久的敦煌餐飲門店人氣高了。

  敦煌是古絲綢之路重鎮,距今2000多年的漢朝就已在此設郡。到了唐代,敦煌華戎雜居,商肆林立。

  1979年,敦煌被確定為我國第一批對外開放的旅遊城市。農業縣城開始蛻變,境內莫高窟、玉門關等歷史遺存成為旅遊資源。如今,敦煌市以文化旅遊産業為核心的第三産業佔GDP的60%以上,平均每4人就有1人從事文旅産業。

  盡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零,但疫情仍給旅遊城市敦煌帶來不小影響。人們翹首期待疫情過去,生産生活盡快步入正軌。

  今年大年初二,敦煌市月牙泉鎮楊家橋村村民張王輝就關了自家的農家樂。“以往農歷正月是小旺季,春節消費量佔全年的五分之一。今年退了40多單訂餐,停業損失數萬元。年前進的蔬菜較多,就做了愛心盒飯送給執勤人員。”

  月牙泉鎮合水村村民朱新元是敦煌市第一批大棚種植戶。2月底,他種植的小油菜上市了。大棚中,青筍、菜花等正在生長。“敦煌是旅遊城市,來的人越多,菜農的收入越高。希望疫情趕緊過去,大家多來敦煌轉轉,菜也能賣上好價錢。”朱新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