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各界批評涉疫情歧視言論
2020-03-19 10:31: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連日來,美國一些政客在談及新冠肺炎疫情時,不負責任地使用“武漢病毒”“中國病毒”等歧視性表述,在美國國內引發廣泛批評。美國衛生官員、專家學者和媒體等紛紛指出,此類表述與世衛組織意見相悖,非但沒有科學依據,還會造成歧視、排外等嚴重問題。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日前出席國會聽證時明確表示,新冠病毒已在世界多地普遍出現,將之稱為“中國病毒”沒有道理。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此前也在出席國會聽證時表示,必須確保沒有人因種族而受到歧視。

  “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公共衛生問題不應被政治化,新冠病毒究竟源自何處還有待科學考證。”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指出。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獸醫和生物醫藥科學學院教授查理·卡利舍表示,世衛組織命名時不使用地名、人名的做法才是正確的;草率地用地名來命名病毒可能出于偏見和歧視,是不正確的。

  “命名很重要,要避免使用不準確或被污名化的名稱。”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此前強調。曾參與領導埃博拉疫情應對工作的美國政府前官員傑裏米·科寧戴克表示,歸根結底,疾病與生物學有關,與地理無關。耶魯大學歷史和醫學史榮休教授弗蘭克·斯諾登認為,美國一些政客使用歧視性詞匯是“相當挑釁的”“含沙射影且充滿政治意味”。

  許多美國國會議員也對涉疫情歧視性言論提出批評。國會亞太裔美國人核心小組向全體國會議員發信,呼吁他們分享已證實和可核實的資訊,共同防止錯誤資訊助長“無知的抨擊和種族主義攻擊”。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民主黨眾議員凱蒂·波特指出,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對遏制疫情傳播沒有任何幫助。

  不少美國媒體也對一些政客公然違背世衛組織要求,就疫情使用錯誤名稱做法提出批評。《紐約時報》指出,美國關于種族主義、新冠病毒與黨派政治的爭論越來越醜陋。《外交政策》文章寫道,疫情期間,美中兩國對國際合作的態度很不一樣。美國主要利用此次危機來指責中國。此外,美國白宮兩年前關閉了其流行病防范辦公室,拖欠世衛組織會費並計劃大幅削減全球衛生項目撥款。在近期的新聞發布會上,美方也未提及與其他國家或國際機構進行合作的必要性。

  有分析指出,當前美國一些政客使用歧視性詞匯描述新冠肺炎疫情,是為了轉嫁美國國內對政府疫情防控不力的批評。來自紐約州的眾議員孟昭文認為,一些政客把華裔或亞裔美國人當作替罪羊,而不願意真正努力解決眼前的問題。或許美國一些政客應該思考一下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兼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裏森的質問:“中國實施的嚴格隔離措施為我們贏得了時間,我們是否利用這段時間做了有益的準備?” (記者 鄭 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美國各界批評涉疫情歧視言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3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