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加速數字化轉型 工業互聯網駛上快車道
2020-03-19 07:31:2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指出,依托工業互聯網促進傳統産業加快上線上雲。此前,工信部也在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表示,2020年要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和5G、人工智慧等同列“新基建”,工業互聯網成為數字時代的基礎設施之一。

  近三年來,工業互聯網從概念到落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客觀上帶來了物理空間阻隔、人員交通隔離、緊急狀況下的關鍵物資調配需求,正是其可以發揮優勢所在。“如果説2003年的非典疫情刺激了消費互聯的發展,2020年新冠肺炎危機後帶來的會是工業互聯的奮起。”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直言。

  她表示,作為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産物,工業互聯網能夠通過連接産業體係各端,快速精準對接供給側與需求側的數據資訊,有效提高關鍵物資配置效率,提高關鍵物資産量。而與之相對,我國現有關鍵物資生産調配管理模式還很粗放,難以打通實時供求資訊,也無法全盤掌握全國范圍內關鍵物資的資訊。

  以疫情期間最為緊缺的口罩和防護服為例,由于對其日常生産銷售和庫存缺乏詳細掌握,大量一線醫療單位出現了物資匱乏的情況,另一邊,疫情較輕地區則可能充裕,分配不合理。“在醫療物資分配中,如果通過標識解析、區塊鏈等工業互聯網相關技術,在物資生産儲存時打上唯一標識,就可以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了解每包口罩、每套防護服的位置、數量、種類等資訊,追蹤其物流倉儲和分配情況,實現全局優化配置。”徐曉蘭説。

  在抗擊疫情之中,工業互聯網充分發揮了互聯互通和資源優化配置的優勢,有力支撐了全社會資源的整合和物資高效調用。如海爾COSMOPlat工業互聯網平臺1月30日即上線新冠肺炎疫情醫療物資資訊共用資源匯聚平臺,及時準確地更新防治疫情物資的供需資訊,幫助生産企業物資和疫區需求的高效匹配,同時也為政府的物資調配提供數據支援。用友支撐了雷神山醫院、武漢協和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一線醫院的高效運營,確保醫院財務精準核算、捐贈順利開展、物資高效管理。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過程中,漢雲工業互聯網平臺線上監測施工設備百余臺,還調配線上設備支援北京、西安、珠海等地的“小湯山”醫院建設。

  這也讓越來越多的行業企業認識到開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性,“工業互聯網不僅將更多線下業務搬到線上,實現流量的快速聚集、用戶體驗優化、服務精準化,而且通過對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深挖工業數據資源價值,推動制造業企業提質增效降本。”徐曉蘭説。

  不過,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首席科學家王堅也表示,我國尚未形成統一的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管理、服務和安全體係,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存在孤立、分散、封閉等問題,數據價值未能得到有效利用,數據主權和數據安全面臨重大威脅。當前,我國正在推進以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為代表的數據中心建設,對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進行匯聚整合,未來要聚焦核心關鍵技術研究,開發自主可控的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臺軟件和重點領域、重點業務環節應用軟件。

  “此次疫情帶來的數字化轉型的起點或許是消費場景,但是隨著轉型的持續深入,借助數據、演算法、産品、技術和經驗,促進産業鏈上下遊的無縫對接、供需的高度匹配,工業互聯網駛入快車道,最終實現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徐曉蘭説。(記者 崔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疫情加速數字化轉型 工業互聯網駛上快車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