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堅定信心,打好全球抗疫阻擊戰
2020-03-19 00:0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堅定信心,打好全球抗疫阻擊戰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世界衛生組織18日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已突破10萬。

  連日來,新冠疫情在多國多點爆發,從歐洲到美洲,從中東到亞太,多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升級應對措施,加強邊境管控。形勢嚴峻,各國須堅定信心,果斷行動,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全球抗疫的強大合力。

  打好全球抗疫阻擊戰,須拿出迎難而上的勇氣與決心。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體制、國情和社會文化,應對疫情的方式舉措有所不同,而護佑人民康寧、穩定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是相同的。怠慢僥倖、投降主義的心態要不得,消極應戰、輕敵逃避只會浪費寶貴時間。當前預防感染和拯救生命最有效方法是打破病毒傳播鏈,為此世衛組織呼吁,“不能蒙住雙眼救火,必須檢測每一個疑似病例”。

  打好全球抗疫阻擊戰,須展現同舟共濟的擔當與共識。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當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以鄰為壑、推諉“甩鍋”,不僅無益于本國疫情防控,更與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未來幾天、幾周以及幾個月將“考驗我們的決心,我們對科學的信賴和我們的團結互助精神”。

  打好全球抗疫阻擊戰,須強化信心,加強協調與合作是提振信心的關鍵。大疫當前,堅守多邊主義至關重要。國際社會當以開放合作抵禦病毒,攜手化危為機。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積極進展,將慎終如始,力爭盡早全面徹底戰勝疫情,為各國防控疫情提供信心。中方願同有關國家分享防控經驗,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正在向出現疫情擴散的一些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還將開放醫療物資出口渠道,發揮産能優勢,協助緩解有關國家的採購缺口。

  隨著病毒傳播范圍持續擴大和確診病例攀升,這場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正在顯現。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震蕩,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斷裂之憂,此時各國加強合作,協同採取強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時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將有助于穩定信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呼吁各國加強財政貨幣政策及金融監管協調,共同應對疫情。中國疫情目前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境內企業復工復産順利推進,為全球經濟和供應鏈體係注入穩定性,有望為全球抗疫鬥爭提供強有力的産業支撐。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各國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唯有團結協作迎難而上才能應對這一全球性風險挑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快評:堅定信心,打好全球抗疫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