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別拿“甩鍋”中國當美國抗疫的“藥方”
2020-03-18 22: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別拿“甩鍋”中國當美國抗疫的“藥方”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聶曉陽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點爆發。就在中外攜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某些美國政客卻公然使用“中國病毒”一詞,肆意“污名化”中國。

  病毒命名有其國際規范,國際社會早有定論,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正式命名為 “COVID-19”。但某些美國政客卻不時將新冠病毒打上“中國標簽”,其用心不可謂不險惡。

  近期,疫情在美國加速擴散,全國50個州都已中招,確診病例突破6000,白宮不得已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民眾指責政府行動遲緩、防控不力;媒體批評政府浪費中國為全球抗疫爭取到的寶貴時間。在此情形下,一些美國政客不僅不自檢其政策失當,反而信口雌黃,企圖通過“污名化”他國來轉移外界視線。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選舉是特朗普政府今年最大的政治。日益嚴峻的疫情使美國金融市場恐慌情緒不斷加劇,美股主要股指8天之內3次熔斷,史無前例。特朗普政府一直把近年來美國股市“牛市”攬為其執政政績。在經濟有可能進入衰退,從而為選情陡增不確定因素之時,白宮想到的又是“甩鍋”——這次,中國又成為其轉嫁矛盾的目標。

  在美國政壇,“甩鍋”中國近些年已是常見套路。總有些政客習慣于把中國當成美國國內問題的替罪羊。美國耶魯大學學者、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把注意力放在替罪羊身上顯然比反觀自照要容易得多。”

  “甩鍋”中國不可能擋住美國疫情的蔓延,更治不了美國自身的“病”。當前疫情緊急,各方攜手抗疫最重要。奉勸美國那些政客,還是把動輒“污名化”、“甩鍋”中國的壞毛病改掉為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別拿“甩鍋”中國當美國抗疫的“藥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3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