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既是責任擔當,也有利于鞏固成果
2020-03-18 18:3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在介紹中方對外醫療物資援助情況時表示,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既是中國的國際責任擔當,也有利于鞏固前期抗疫成果,中方願繼續與各方加強抗疫國際合作。

  耿爽説,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多國多點爆發、迅速蔓延。中方在全力打贏本國疫情阻擊戰的同時,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既是中國的國際責任擔當,也有利于鞏固前期抗疫成果。

  他説,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中國政府已向巴基斯坦、寮國、泰國、伊朗、韓國、日本等國和非盟交付了醫療防護物資援助,向世衛組織提供2000萬美元捐款,已宣布對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希臘、塞爾維亞、歐盟、柬埔寨、菲律賓、埃及、南非、伊拉克、埃塞俄比亞、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古巴、智利等幾十個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資援助,並支援友好國家在中國市場採購醫療物資。除中央政府層面外,中國地方政府、企業、民間機構也行動起來,積極向有關國家提供捐贈。

  耿爽説,此外,中方還通過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國派遣醫療專家組、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視頻會議等方式,對外分享中方診療和防控經驗。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國際社會對中國提供的政治支援,以及79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提供的抗疫物資捐助。”耿爽説。

  他説,面對當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中方願繼續與各方加強抗疫國際合作,共同應對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中方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既是責任擔當,也有利于鞏固成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3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