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ECMO”緊急大馳援——一切為了重症患者的救治
2020-03-18 17: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8日電 題:“ECMO”緊急大馳援——一切為了重症患者的救治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胡浩、李思遠

  ECMO(體外膜肺氧合),對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早一分鐘用上,就可能挽救一個生命。

  跨境接力——歷時不到17小時,16臺ECMO從德國法蘭克福經北京運抵武漢,兩架飛機接力飛行,行程近萬公里。

  特事特辦——近80臺ECMO集中到重中之重的武漢,從中央到地方,醫院、民航、央企聯手協作,一路暢行無阻,為危重病人搶救贏得寶貴時間。

  不惜代價,竭盡所能,一切為了重症患者的救治。

  “以分鐘為單位迅速行動”

  北京時間2月27日淩晨4時5分,中央指導組部署緊急採購的16臺ECMO搭乘國航CA1042航班,從德國法蘭克福起飛,12時41分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並在北京清關。下午5時32分,郵政航空CF9121航班裝載16臺ECMO從北京首都機場起飛,當晚8時25分飛抵武漢,直接送往中央指導組救治組的設備統一接收平臺武漢同濟醫院。

  這樣的中國速度,讓德國ECMO生産廠家費森尤斯十分感嘆。按照2月21日簽訂的合同約定,最快也要15天到貨。

  ECMO,被稱為ICU的“終極武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外科教授張敏説:“我們陸續收治了1000余位病人,其中近500位是重症患者,太需要ECMO了。”

  “以分鐘為單位迅速行動,各項操作環節方案按分鐘倒推,確保前方急需醫療設備以最快速度、無縫銜接運達武漢。”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成員、國家發改委經濟運作調節局副局長劉明説。

  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協調,民航各單位盡快制定方案,民航華北、中南地區管理局、國航、郵航等部門組建微信群,30多位相關單位負責人在微信群裏獻計獻策,每分鐘都有新資訊彈出。

  26日,16臺ECMO計劃在德國包裝出庫,原計劃從法蘭克福經上海到武漢,但最早只有28日20時40分的航班。經查詢,國航CA1042航班從法蘭克福飛北京,至少可以提前10個小時,但當時設備還在距離法蘭克福7個小時車程的倉庫裏。

  “當時是北京時間淩晨兩點,迅速協調德國公司發貨,一定要趕上這班飛機。同時,民航局運輸司的同志協調飛機貨倉。飛抵北京後,海關部門簡化報關手續。民航華北管理局、中南管理局為郵航飛機制定空域航線,優化物資交運方案、半個小時實現裝機,從北京飛武漢又提前1小時。”劉明説,所有的人都是全力以赴。

  “不惜代價搶救危重患者”

  有人形象地比喻,當病人一只腳踏入鬼門關時,上有創呼吸機;當病人兩只腳都踏入鬼門關時,上ECMO。

  中央指導組救治組成員、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介紹,1月下旬,武漢金銀潭醫院、同濟醫院中法院區對危重症病例分析評估發現,如果患者缺氧時間長,上了呼吸機仍然達不到血氧飽和度,就會因臟器衰竭死亡。ECMO可以對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進行長時間心肺支援,為搶救贏得寶貴時間。

  在中央指導組聽取救治工作意見時,有專家反映救治設備不到位,影響救治工作。面對異常嚴峻的疫情,救命如救火,為了進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需要有更多的ECMO支援湖北、支援武漢。

  目前我國尚無生産ECMO的廠家,國內擁有的400余臺ECMO均從國外進口,而在全球范圍內,生産ECMO的主要廠家也僅有5家。全球現有的ECMO只有1200臺,我國就有400余臺。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中央要求,不惜代價搶救危重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讓患者用上最好的設備。

  “短時間內快速調集設備,任務非常艱巨、難度很大,必須千方百計、不惜代價。”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成員、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副司長孫志誠介紹,ECMO通常都是根據訂單生産,廠家基本上沒什麼庫存,採購周期比較長,因此完全依靠國際採購在短時間內恐怕難以滿足救治需求。

  根據這種情況,中央指導組決定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立即進行國際採購,另一方面迅速組織從國內醫院徵調設備。

  特事特辦只因生命至上

  2月11日下午3時,一場特殊的採購招標電話會正在進行。

  國內無法生産、市場存貨稀缺,只能走訂貨採購。在國家衛健委、工信部組織下,11位專家臨時組成了專家評審組。他們中有ECMO使用的呼吸科、心外科、體外迴圈方面的專家,也有醫療機構設備採購方面的專家,不僅有湖北、武漢當地的專家,也有外地馳援武漢的專家。

  “請各個單位報價。”僅僅2分鐘,邁柯唯、美敦力、索林、費森尤斯四家公司給出報價文件,進入專家評審環節。“我先發言,我的病人還在等著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重症醫學科教授周晨亮搶先説。

  周晨亮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擠出時間參加評審,“只因ECMO實在太重要了”。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賑濟救護部疫情防控醫療物資採購負責人高新譜介紹,對于供貨及時性,一線醫護人員可操作程度,配套設備耗材保障,專家們都要經過慎重論證。只要是前線急需的,再困難也要採購到。令人感動的是,各個廠商都做出了價格讓步,報價比平時還要低。

  “我們從全球廠家一臺一臺找貨源,協調多方面做出最緊急的國際採購計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牽頭單位、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羅俊傑説。

  “德國費森尤斯公司在中國沒有上市,不能直接銷售給醫院,只能賣給國內的企業,由企業捐贈給醫院。”劉明説,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以及多家央企紛紛響應。最終,在工信部倡議下,保利集團毫不猶豫,迅速制定行動方案,了解設備進口細節,指派專人對接並向國藥集團出具設備進口委託函。

  “搶救危重患者急需ECMO,這次採購非常及時。”馳援武漢的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呼吸科教授詹慶元説。

  “全國一盤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全國400余臺ECMO分布在近300家醫院裏,考慮到各地醫院都有救治重症的需要,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明確了徵調原則:只有一臺ECMO的醫院,不再徵調;有多臺ECMO的醫院,在確保本部心血管、呼吸等危重症患者救治需要的前提下,可以徵調。

  孫志誠介紹,2月23日夜裏,中央指導組向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國家衛健委規劃司發出第一批設備徵集指令,向中央本級醫院徵調ECMO。2月24日早上,就從中央本級醫院中徵集了10臺,完成第一批ECMO調集任務僅用了32個小時。

  接到徵集通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負責設備管理的曹楊內心有一絲糾結:疫情當前,醫院面臨著接診危重症病人,僅有的兩臺ECMO,其中一臺狀況更好,送哪臺呢?曹楊給尚在武漢火線支援的醫院重症ICU主任張麗娜發短信徵求意見。“危重症病人特別需要這個設備,一定要支援最好的那臺。”張麗娜毫不猶豫地回復。曹楊和同事們連夜打包,把本院最好的一臺ECMO送往武漢。

  “得到這個任務很光榮。”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閆煬接到院黨委電話,緊急調撥ECMO支援武漢。經過研究,院裏不僅挑出情況最好的一臺ECMO,還從全部的37套耗材中拿出30套支援武漢,同時預備兩名醫生跟著機器進行指導。閆煬和同事們趕在兩個小時內檢查好機器,準備好設備和耗材,隨時聽候調撥。

  2月26日,中央指導組發出第二批徵集指令。孫志誠説,考慮到派出援湖北醫療隊時,多數中央本級醫院已經從本部帶來了一部分包括ECMO在內的重要醫療設備,因此第二批徵調主要是面向各省的地方醫院。

  “國家有難,我們必須要頂上。”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ICU科主任劉小軍説。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在派出醫療隊之後,一下拿出5臺剛剛採購、尚未投入使用的全新設備,火速打包送往武漢,成為兩批徵調行動中支援ECMO數量最多的一家醫院。

  “全國一盤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孫志誠説,經過近期的緊急採購和國內徵調,再加上各地援湖北醫療隊帶來的設備,目前湖北省已經集中了100多臺ECMO,大約佔全國ECMO保有量的四分之一,其中約80臺都集中在重中之重的武漢。

  這是中國為戰勝疫情付出的特殊努力。ECMO的國際採購、國內調撥,有賴于各部門、央企、金融機構的通力合作,這也是各類緊缺疫情防控物資供應過程的生動體現。

  團結、協同、高效,彰顯中國效率、中國速度、中國精神。

  隨著採購、徵調以及援湖北醫療隊自帶的近80臺ECMO陸續投入使用,武漢市危重症患者病亡率出現明顯下降趨勢。“武漢市使用ECMO的總體救治成功率達到60%,其中幾家重點醫院的救治成功率高達80%,堪稱醫學奇跡。”張宗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ECMO”緊急大馳援——一切為了重症患者的救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3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