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收果蔬邊種糧 科技助力心不慌——廣西右江河谷春耕生産見聞
2020-03-18 15:5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18日電 題:邊收果蔬邊種糧 科技助力心不慌——廣西右江河谷春耕生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農冠斌、徐海濤

  春分已近,農戶潘忠肯一早下地採摘下600多斤西紅柿,用三輪車拉到村裏合作社的收購點。“家裏種有10畝西紅柿,現在地裏的西紅柿接近收尾,正準備育秧苗、種稻子。”潘忠肯説。

  潘忠肯家住廣西百色市田東縣平馬鎮百林村,地處有著中國“南菜園”之稱的右江河谷。記者近日走訪發現,正值春耕備播時節,右江河谷一帶正在搶收最後一季秋冬菜,同時積極投身春耕生産,為裝滿一年的“糧倉”“菜籃”打好“前仗”。

  在百林村地頭的收購大棚,田東縣興潤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庭興一邊忙著收購,一邊對接果蔬外運。“前一陣子受疫情影響,外來的收購老板少,近期市場明顯好轉,每天西紅柿收購量有幾萬斤。”黃庭興説。

  “糧食、蔬菜、水果是村裏主打産業,西紅柿和水稻實行輪作,收完西紅柿,就進入種糧、護果階段了。”百林村村委會主任黃明直告訴記者,全村有840多戶,種有西紅柿2500多畝、芒果5000多畝,今年種植戶戶均都有幾萬元的收入。

  在田東縣走訪,田園農忙場景隨處可見。“今年家裏西紅柿收成比較好,賣了八九萬元,上周起我們陸續開始平整土地進行備播。”在平馬鎮四平村永平屯,正和家人給秧盤鋪土的村民黃能強説,除了散戶種植,近年來村裏農業規模化、機械化也得到快速推廣。

  田東是農業大縣,也是中國芒果之鄉和南菜北運基地之一。田東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鄧建新介紹,針對疫情帶來的挑戰,當地組建志願服務隊和農技骨幹人員深入一線服務,提前發放有關政策獎補,確保春耕生産順利推進。

  據統計,截至3月17日,田東縣種植春玉米9.01萬畝,佔計劃的101%,比去年同期快7.38%。早稻已浸種14.75萬公斤,佔計劃100%,比去年快10天;春耕物資需求儲備已滿足生産需求。

  與此同時,當地積極運用農業科技、推進土地集約化利用,河谷一帶的現代農業逐步邁上新臺階。

  在江城鎮,縣裏引入的首個國家有機農業綜合體項目已初具雛形。在靠近河邊的基地裏,一個個6米多高的高標準有機生産大棚分類種植著辣椒、番茄、花菜等果蔬,一些果蔬苗種在智能育苗中心裏進行培育。

  “我們從國外引入了先進的水肥一體化係統,並配有農産品生産可視化、全程溯源等智能科技,科技元素運用在生産的各個環節。”廣西田東長江天成農業有限公司技術員羅榮肖在手機上的智慧農業係統輕輕一點,便完成了對大棚蔬菜的灌溉施肥。

  江城鎮那蒙村村民黃基刺把自家的5畝地流轉給了公司。“公司種植有機農作物,不用農藥化肥,村民負責採收,我在公司上班,工作輕松舒心。”黃基刺説。

  “下一步,公司還計劃採購無人運輸車、移栽機等設備,目前已經下了訂單。”廣西田東長江天成農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朱有文介紹,除有機果蔬生産外,農業綜合體項目還規劃有生態迴圈農業、農業休閒旅遊等內容,並聘有國內外專家長期指導,計劃打造成為一二三産融合示范基地,帶動當地農業轉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3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