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5後金庸迷女護士:像大俠那樣駐守襄陽
2020-03-18 15:1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3月18日電(記者孫仁斌 張逸飛)“姑娘,你是個金庸迷吧?”

  春節剛過,25歲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外科護士王語嫣身穿防護服出現在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隔離病房,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看到防護服後背上寫的“王語嫣”三個字,好奇地問道。

  王語嫣是金庸武俠小説《天龍八部》中女主角的名字。聽到患者的疑問,她停下腳步,向對方講起自己名字的來歷:父親是個鐵桿金庸迷,給她取了這個名字。她從小跟著父親看了金庸的小説和影視劇,也曾憧憬有一天仗劍走天涯。

  “正月初一我們醫院就開始號召大家赴湖北救治患者,我第一時間就報名了,但報名的人太多,領導考慮我年齡小,第一批沒選上;後來前方吃緊,醫院又組織第二輪報名,我入選了。”王語嫣告訴記者,上午接到通知,深夜就到達了襄陽。

  襄陽是金庸小説中的武俠名城,如今,也是王語嫣和同事們抗擊疫情的戰場。“看到新聞裏説湖北疫情很嚴重,我是一名護士,加入這場戰役,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王語嫣每天的工作是負責隔離病房中患者的各項指標檢測和用藥、照護等工作,“為了節約防護服,大家盡量少喝水、穿紙尿褲上崗。我每天上班帶一大瓶水,下班脫下防護服後,就抱著水瓶在外面痛飲一番。”王語嫣説。

  日常工作中如果稍有閒暇,王語嫣就會到患者病房和他們聊聊天,紓解他們的心理壓力。

  病區裏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剛來病房時,不愛説話,吃藥、吃飯也不積極,有時候還會鬧情緒。王語嫣經常來到老人病房,陪他説説話、散散心。老人也是一位金庸迷,有了共同的話題,二人很快無話不談,老人的心情也逐漸好了起來。

  按時吃藥、配合治療,老人的病情很快開始好轉。康復出院前,他提出和醫護人員合張影並對王語嫣説:“等疫情過後,歡迎你再來襄陽玩!”王語嫣説,那一刻,她的雙眼模糊了。

  王語嫣是土生土長的瀋陽女孩,從小很少離開瀋陽、離開家人。“這段時間,每天下班後給媽媽打電話或發微信報個平安,別的不敢多談,怕她擔心。”。

  “金庸説,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我雖然是個女孩,也不會武功,但國家遇到疫情這樣的困難,我就要運用自己的專長,去盡自己一份責任。”王語嫣告訴記者,襄陽和她想像的樣子很像,等疫情過去,要和朋友再來襄陽,“到唐城美美地拍些照片,紀念這段難忘的時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95後金庸迷女護士:像大俠那樣駐守襄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