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最早火車站豐臺站改建大型高鐵站工程復工復産忙
2020-03-18 13:0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丁靜、岳陽)中鐵建工集團近日在豐臺站改建工程施工現場召開動員會,號召全體參建人員努力實現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雙戰雙勝利”。據業主單位——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這座125歲的北京最早火車站將被改建成一座大型高鐵車站。

  坐落在正陽大街南側的豐臺火車站始建于1895年。這是北京最早的火車站,也是中國早期鐵路建築的代表作之一。

  當年,豐臺站是通往京山、京廣、豐沙、京原等鐵路幹線的重要站點,上世紀80年代日均上下車3萬多人次。2010年6月20日,該站停止客運服務,進入改建規劃設計階段。2019年,豐臺站改建工程正式動工。改建後,這裏將成為高速鐵路和普速鐵路雙層布置的站點,總規模為17臺32線;站房40萬平方米,站區配套房屋35.7萬平方米;配套建設機務折返段、客車整備所、動車運用所等。全站建成投入運營後,將成為集高鐵、城際、普速鐵路、城市公交、軌道交通等為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工程計劃于2021年完工。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豐臺站項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説,豐臺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自2月6日復工以來,項目管理部把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放在同樣重要位置。嚴格落實施工區域封閉管理,做到場區內辦公、生活、施工分區管理、人員分批分時集中管控,力爭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兩不誤”。

  據中鐵建工集團豐臺站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1500余名勞務人員“點對點”包車返京,進行入場健康檢查後,按照到達時間進行14天分區域隔離觀察。日常施工中,堅持對勞務人員進行入場體溫量測及每日早晚兩次體溫量測,每日配發口罩並統一回收處理。辦公區、生活區、施工區每日兩次消毒,食堂區域早中晚每日3次消毒。項目部還設立了隔離觀察室,備齊應急車輛,做好突發情況應急準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北京最早火車站豐臺站改建大型高鐵站工程復工復産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2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