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配崗 “屏屏”簽約——江西探索線上智能招聘推動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
2020-03-18 10:2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3月18日電 題:“智能”配崗 “屏屏”簽約——江西探索線上智能招聘推動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

  新華社記者郭強、閔尊濤

  “剛在‘江西微就業’平臺‘智就業’係統實名認證,填完相關資訊,就收到10多家企業的匹配資訊。”南昌大學大四學生王山鑫對最近結束的這場特殊線上招聘會記憶猶新,從10多家企業中挑選了3家進行視頻面試後,他成功拿到了2家公司的工作機會。

  “金三銀四”,三四月份是高校畢業生春季求職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響,各地高校均延遲開學、暫停線下招聘。江西將招聘從線下全面轉向線上,並開發出線上智能招聘係統,在對畢業生求職意願和單位用人需求進行大數據分析的基礎上,開展“智能匹配”。

  “我們在係統上分別面向畢業生和用人單位設計了問卷,摸清雙方的需求。”江西省高等院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辦公室主任陳學軍介紹,畢業生在平臺填報相關資訊後,係統會結合用人單位提供的招聘資訊,將匹配度較高的畢業生資訊向用人單位精準推送。

  “只有當雙方匹配度達50%以上時,係統才安排推送。匹配成功後,畢業生根據係統反饋的短信與用人單位取得聯繫,約定時間進行微信視頻面試。”陳學軍説。

  3月14日,一場視頻面試雙選會如期舉行。螢幕一頭是尚在甘肅老家的南昌大學畢業生包小妹,另一頭是華潤江中制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5位面試考官。

  注冊報名、投遞簡歷、後臺自動進行崗位匹配、反饋資訊……在兩天前舉辦的南昌大學首場線上視頻雙選會上,包小妹的求職意願和華潤江中的崗位要求匹配成功,雙方定于這天進行視頻面試。

  “請你簡單作個自我介紹”“談談你對華潤江中的了解”……經過考官的集體商議,包小妹通過面試,可簽署三方協議。

  南昌大學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吳丹説,這次視頻雙選會共有311家用人單位參會,招聘人數達2.7萬人,參會學生9230人,線上達成簽約意向2977人。

  記者了解到,在剛剛結束的江西首場網絡智能化就業招聘周活動上,共有647家用人單位、80596名高校畢業生報名,招聘人數16281人,通過係統匹配到符合要求的畢業生24952人,有簽約意向的達13121人。

  招聘從線下轉到線上,就業服務也在同步優化。

  在疫情期間,江西省教育廳、省人社廳簡化和優化就業手續,用人單位、高校可通過信函、傳真、網絡等方式與畢業生簽署就業協議書;學校可依據個人承諾書及相關材料的電子版照片,為畢業生辦理就業相關手續,讓他們“屏屏”簽約。

  “我三月初投的簡歷,通過公司面試,前天剛和公司線上上簽完就業意向協議,然後把資訊反饋給學校,整個就業手續辦理順利。”南昌大學大四學生王波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智能”配崗 “屏屏”簽約——江西探索線上智能招聘推動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2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