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苗等科研攻關獲進展
2020-03-18 10:05: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截至3月16日24時,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8976例,其中重症病例2830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68679例,累計死亡病例322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0881例,現有疑似病例128例。湖北新增確診病例1例,為武漢病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20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截至3月16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43例。

  1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藥物、疫苗和檢測試劑研發攻關最新進展。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介紹,當前,科研攻關組加強對一線臨床救治的支援。為阻止輕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轉化,重點推動磷酸氯喹、法匹拉韋和中醫藥臨床應用;針對重型、危重型患者,重點推動恢復期血漿、托珠單抗、幹細胞和人工肝的臨床應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進展。其中法匹拉韋已完成臨床研究,顯示出很好的臨床療效。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介紹,目前我國正按照5種技術路線開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緊急研制,總體進展順利。第一批確定的9項任務,都已完成動物的有效性、安全性研究等臨床前研究的大部分工作,大部分研發團隊4月份都能完成臨床前研究,並逐步啟動臨床試驗,有的團隊進展更快。

  “教育部組織高等學校迅速開展應急攻關,在22所有研究積累和技術優勢的高校,選擇了多種技術路線進行布局。初步統計,現已有7種由高校聯合企業研發的檢測産品,通過了國家藥監局審批,並在此次抗疫中投入臨床使用。”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説。

  在保障國內檢測需要的同時,一批檢測試劑走出國門。據不完全統計,5所高校研發的14種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取得了進入歐盟市場的資質。我國不僅捐贈了一批試劑,也已經向意大利、英國、荷蘭等十余個國家供貨。(記者邱超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疫苗等科研攻關獲進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2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