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寬窄巷子這家餐館 實行“公勺公筷”至今已有7年
2020-03-18 09:03:51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之下,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成為人們的共識,吃飯使用公勺公筷也漸漸成為習慣。而成都市青羊區寬窄巷子的一家餐飲店早已實行公勺公筷分餐制度,而且長達7年之久。7年下來,使用公勺公筷服務食客可以説成了大家的一種“服務慣性”,經驗非常豐富。

  軒軒小院從開業起就實行“公勺公筷”制度。這個制度是誰想出來的?記者了解到,正是川菜大師張元富。張元富有幾十年的從業經歷,立足于傳統川菜技藝的傳承,堅守餐飲一線,多年來得到了市場和行業的雙重認可,公勺公筷從服務性出發,讓客人有了更好的就餐體驗。

  “我來軒軒小院好幾年了,剛來就是公勺公筷的制度。”前廳主管小唐告訴記者,如今張元富先生年事已高,雖然不能常在一線指導大家,但全體員工一直沒有忘記公勺公筷的“店規”。

  軒軒小院開業7年,他們這種公勺公筷制度也已經實行了7年。如果説7年前使用公勺公筷是從服務性出發,為了讓客人有更好的就餐體驗,那麼疫情發生後,店裏實行的公勺公筷制度就更多了一分安全的考量。

  嚴格實行分餐制度,有效避免就餐時的唾沫傳播,這樣的舉措受到食客們的讚揚。小唐回憶,這些年來,她收到的大部分是顧客們的好評。有人説公勺公筷分餐很有創意,有人説服務人員非常細心,還有人説這樣分餐以後食物浪費的情況減少了,而且非常方便。

  “一個多月來第一次脫下口罩喝酒,防控還是嚴,為分餐制中餐點讚。”前不久,有一位食客這樣發布了一則朋友圈。劉燕第一時間表達了感謝,像這樣來自食客的鼓勵,可以説是他們堅持了7年的動力,公勺公筷分餐幾乎已經成了所有員工的一種“服務慣性”。

  實行了7年公勺公筷制度,軒軒小院積累了自己的寶貴財富,那就是劉燕口中説的“服務慣性”。

  軒軒小院有一個長達一個月的入職培訓,只有過關了的新員工才能為食客服務。培訓中,使用公勺公筷為大家分餐,是其中一個較為重要的部分。

  小唐説,所有人都參加過這個培訓,所有員工也都會參與包廂的分餐工作。在日積月累的工作中,這種“服務慣性”不僅僅存在于一線服務人員,還包括前廳主管乃至餐廳總經理。(記者 胡挺 戴佳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成都寬窄巷子這家餐館 實行“公勺公筷”至今已有7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2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