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宅家期間仍睡不好 1.5億國人需睡眠醫療幹預
2020-03-18 07:01:2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數據來源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人睡眠白皮書》受訪者供圖

  “睡得好是健康的標誌,睡不好是疾病的徵象。”3月14日,世界睡眠學會秘書長、中國睡眠研究會前任理事長韓芳教授在“3·21”世界睡眠日中國主題發布會上表示。今年的主題為“良好睡眠 健康中國”。抗疫特殊時期,該發布會線上舉行。

  韓芳表示,睡眠疾病影響人類全生命周期。人體健康的好壞和壽命的長短都與睡眠品質息息相關。睡眠疾病影響面廣,國際疾病分類裏包括了“睡不著、睡不醒、睡不好”三大類90多種睡眠疾病,10%以上的國人需要積極的醫療幹預,佔到1.5億,數量龐大,一半以上的人在一生中會出現睡眠問題。睡眠疾病危害大,從身體健康危害到公共安全隱患無一不涉及睡眠。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的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太重、睡眠嚴重不足,已經嚴重影響到他們的身心健康和生長發育。

  韓芳認為,良好睡眠包括:足夠的睡眠時間,良好的睡眠品質,規律的睡眠。因此,要從全民健康、全生命周期關愛的角度維持良好睡眠。

  當日,中國睡眠研究會與慕思寢具攜手推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人睡眠白皮書》。中國睡眠研究會常務理事張斌教授介紹,此次調查旨在探索重大健康危機事件之下國民身心健康狀況與睡眠的內在關係。調查顯示,全民宅家期間,睡眠卻是“保量不保質”,人們睡得更多反而睡眠品質下降。宅家前90%的人集中在20—24點就寢,全民宅家期間淩晨後就寢人數超過50%。受訪人群中江西人奪得熬夜冠軍。深夜閱讀興趣加強,用睡眠時間刷資訊的人越來越多,深夜1—2點用戶活躍度提升超過63%;大部分人意識到睡眠問題會對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希望通過一些舉措來提升睡眠品質。

  專家認為,從自身改善起,作息規律增強運動是首選。除自身改善以外,也注重睡眠環境的改善,調整燈光、改善臥室睡眠氛圍,更換床墊、床品來助眠。(實習記者于紫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宅家期間仍睡不好 1.5億國人需睡眠醫療幹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0112572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