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風飛行】“怕新冠肺炎嗎?怕!可我們還是選擇上!”
2020-03-17 11:54:06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勇于擔當,我們志願加入急診科黨支部黨員先鋒隊/急診科青年文明號先鋒隊,抗擊新冠肺炎,拯救生命,守護健康!”2020年1月23日中午,鏗鏘有力的誓言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急診科醫護休息室內響起。

  在急診科黨支部書記陳德雄的號召下,支部黨員先鋒隊和青年文明號團員先鋒隊正式成立,廣醫三院急診人用行動彰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決心與士氣。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作為公立醫療機構,廣醫三院責無旁貸。醫院急診科作為診治發熱患者的一線科室,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任務重、責任大。面對嚴峻的疫情,廣醫三院急診科全體醫護人員主動放棄春節休假,全員在崗待命,組建起抗擊新冠肺炎的堅強防線。

  除急診科外,為了緩解發熱門診人力不足,廣醫三院其他科室的許多醫生主動請纓支援發熱門診。“逆行而上”的醫者們説:“其實並非不怕,但是此時此刻,我們必須衝在最前面。”

  “17年後,我代替前輩們迎戰新型冠狀病毒”

  廣醫三院心血管內科何德全醫生在得知發熱門診醫護人員不足的情況後,主動報名參加,經過培訓,1月23日正式上崗。“2003年非典時正值高考,當時我被很多前輩的英勇事跡所感動,從而報考了醫學院。今天,能夠參加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工作,對我而言是實現了學醫的初衷,實現了少年的夢想。”他説。

  原本春節計劃去西藏旅遊的何德全醫生,在疫情發生後就退了票決定留守醫院。他在朋友圈寫道:“2003年SARS期間高考選擇了臨床醫學,相隔17年,這次輪到我代替前輩們迎戰新型冠狀病毒。”

  一邊“發怵”,一邊報名參戰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日趨嚴重的緊張時刻,醫護人員義無反顧衝到前線,站在一線,為人民的生命保駕護航。

  廣醫三院內分泌科李澤醫生也是主動請纓支援一線的一員。得知要支援急診時,李澤並不知道具體到急診哪個崗位,需要多長時間,當他後來知曉要持續支援發熱門診時,李澤的心裏還真有點“發怵”。

  李澤醫生的妻子在另一家醫院工作,同樣取消了休假隨時待命。疫情當前,夫妻兩個人都要上“戰場”,他們互相鼓勵,擊退了心中的擔憂與恐懼。

  “如果有需要,那就我去吧!”報名時,李澤毅然地説。1月23日,他已經與其他同事一起加入到了發熱門診的隊伍中。

  醫護人員要向前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醫護人員們紛紛奔赴一線,他們不是不知道其中的危險,但他們仍然像戰士一樣,懷著必勝的決心,用積極的心態向同行和社會各界傳達著滿滿的正能量。

  醫護人員並非鋼鐵鑄造、刀槍不入。危險面前的求生欲是人的本能,但是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前,所有人都可以後退、躲避,卻唯有醫護人員必須逆行向前。

  正如廣醫三院急診科副主任陳德雄醫生在朋友圈寫道的:“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因有人負重前行。讓我們一起合作,一起堅守,眾志成城,早日打贏這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戰役!”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王慧、白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逆風飛行】“怕新冠肺炎嗎?怕!可我們還是選擇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1051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