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香港失業率創逾九年新高 政策陸續出臺力撐就業
2020-03-17 21:4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3月17日電 題:香港失業率創逾九年新高 政策陸續出臺力撐就業

  新華社記者周文其 方棟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經濟環境影響,香港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升至超過9年來的最高水準。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香港特區政府陸續出臺的政策,將為“保經濟、撐就業”提供重要支援。

  特區政府統計處1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香港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升至3.7%,超過9年來的最高水準;就業不足率升至1.5%,為5年來的最高水準。

  與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比較,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期間,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均出現上升,其中建造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出現相對明顯的上升。

  就上述數據,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分析指出,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跌幅。勞動人口的跌幅也同時擴大,顯示部分人士在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

  目前,作為香港基層勞動力主要就業所在的旅遊、零售、酒店等行業,正面臨著較大的經營壓力。1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同比下跌21.4%,業內預計2月也將出現較大跌幅。2月,訪港旅客初步統計數字為19.9萬人次,同比下跌超過96%。

  香港博大資本國際行政總裁、資深金融專家溫天納説,經歷大半年的社會動蕩後,香港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經濟環境動蕩的衝擊。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一些香港企業難以承受壓力,只能選擇裁員。

  事實上,一個多月以來,特區政府已出臺了一係列旨在“保經濟、撐就業”的政策。在2020/2021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中,特區政府推出共計超過1200億港元的大規模逆周期措施,盡力紓緩市民及企業的困難。

  為協助旅行代理商渡過難關,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旅行代理商資助計劃,每間合資格的旅行代理商可獲8萬港元的資助。為支援受疫情重創的零售商戶,特區政府計劃于本月23日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預計可惠及約7萬家零售商戶。

  增加公共開支是支援經濟和就業的方式之一。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説,以失業情況嚴重的建造業為例,特區政府已有為數不少的工程項目準備就緒。其中,“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將使得上千項小型工程可以開展,涉及1.7萬名工人及專業技術人員的生計。

  多個香港建制派政團也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民建聯成立“民建聯愛心基金”,預計會向600至1500戶家庭提供援助金。工聯會成立緊急慰問金,向5000名合資格的失業者發放慰問金。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健説,這一係列紓困措施堪稱及時雨,既為商家提供支援,也顧及了民生方面的需求,將有助于勞動力市場狀況的改善。

  對于未來一段時間香港經濟、就業的走向,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説:“隨著歐美等國家疫情惡化,香港經濟特別是就業狀況可能會進一步受到打擊。具體影響的程度將取決于歐美等國疫情防控成果、香港特區政府救市措施是否有成效等。”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建議,特區政府應該考慮設立緊急失業救濟金,重點支援那些家庭困難的失業工人,避免他們因失業而陷入困境。同時,可以參考內地推動“新基建”“新消費”的做法,這樣既能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也能為經濟增長注入新的活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分析:香港失業率創逾九年新高 政策陸續出臺力撐就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2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