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上海升級“從艙門到家門”全流程閉環管理
2020-03-17 21:4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17日電(記者吳振東 吳宇)當前,上海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壓力陡增。17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傳出消息,即日起,所有中外人員,凡在進入上海之日前14天內,有過韓國、意大利、伊朗、日本、法國、西班牙、德國、美國、英國、瑞士、瑞典、比利時、挪威、荷蘭、丹麥、奧地利等16個國家旅行或居住史的,一律實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離健康觀察。同時,上海口岸將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更嚴格、更全面的集中管控,包括全面加強非重點國家入境人員疫情防控。

  上海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鄭錦在發布會上介紹説,3月16日0至24時,通過口岸聯防聯控機制,上海報告3例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均已轉至定點醫療機構救治。截至16日24時,上海累計報告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20例,44例境外輸入性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切實防范疫情從外部輸入,防止交叉感染風險,已成為當前上海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上海海關副關長葉建在發布會上表示,將進一步強化口岸與地方聯防聯控,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更嚴格、更全面的集中管控措施,包括對來自重點國家的航班實施100%登臨檢查,對航班上的入境人員實施100%體溫檢測及100%健康申明卡審核,並根據相關指引貼標。

  為在落地分流排查、接送轉運和屬地社區管控之間形成牢不可破的“三大閉環”,發布會也透露了一係列具體舉措。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介紹説,上海將進一步從嚴從緊落實14天居家隔離健康觀察措施,明確居家隔離條件為“一戶一人或一家”,即同一家庭中,居家隔離對象和非居家隔離對象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裏;承諾一起居家隔離健康觀察的,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裏。全家人都需要居家隔離健康觀察的,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裏。

  據介紹,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重點國家入境人員抵達後,將全部由上海各區工作人員集中接送到各區“臨時集中留驗點”。在“臨時集中留驗點”,重點國家入境人員將先進行核酸測試,結果為陰性的,由各區護送至居家隔離場所進行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結果為陽性的,則按規定流程轉送至規定的醫療機構診治。與此同時,重點國家入境人員在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期間,相關社區將到府核查其是否具備居家隔離條件,如不具備,則一律實行集中隔離。

  上海還要求,重點國家入境人員進入小區開始居家隔離健康觀察後,地區公安、衛健部門會同社區更加嚴格落實管理措施,確保居家隔離人員不離開住所。對擅自離開的,將依法處置,並歡迎居民群眾進行監督。

  “上海各區已連夜制定方案,做好‘臨時集中留驗點’的選點設置、場所消毒,統籌調配力量,加強人員培訓,優化操作流程;各級民政、衛健、公安、海關、邊檢、機場等部門積極聯動,主動銜接,加強從口岸入口到居村社區的全流程閉環管理;各居村委會嚴陣以待,已做好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人員到府甄別、評估和確認的工作預案。”曾群説。

  對于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重點國家境外入境人員,上海明確,將一律實施集中隔離。集中隔離期間的住宿費和餐費需自理,已在集中隔離期,但未滿14天的,剩余隔離時間的費用按日計算。

  葉建表示,上海海關將全面加大登臨檢查和流行病學調查力度,大幅度增加旅客核酸檢測覆蓋面。同時,加大對健康申明瞞報行為的懲處,引導入境人員如實進行健康申報。“通過以上措施,上海口岸對16個重點國家以外的國家和地區入境航班及人員將實現全面加強閉環管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上海升級“從艙門到家門”全流程閉環管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