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海堅守“疫”線保障供澳蔬菜不間斷
2020-03-17 20:3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3月17日電(記者周強 陸浩)清晨6時,珠海拱北口岸關閘開放通關,滿載著新鮮水産、蔬果、活禽畜的大貨車列隊徐徐駛入驗貨區域,通過“鮮活産品綠色通道”檢驗,輸入澳門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這條珠澳兩地的民生保障綠色“生命線”依舊暢通無阻。

  創立于1961年的廣東省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食出公司)是廣東省重點農業龍頭企業,近60年來一直承擔著對港澳生鮮農産品的供應。

  “每天清晨4點多就起床,清點雞只數量,過磅稱重,查驗品質並轉送屠宰場。”食出公司家禽水産部經理羅強勇表示,公司生産的粵香牌肉雞在澳門市場很受歡迎。

  據了解,出口的冰鮮雞當天宰殺後立即冷藏,第二日裝車輸往澳門。“按照出口標準,必須經過排酸、預冷處理,達到好的品質和好的口感。”羅強勇説。

  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對澳供應,食出公司40多名員工自覺放棄休假,堅守在生産一線。

  “每天下午開始工作,一般要到淩晨才能完成。很多運貨大車半夜到達,我們一樣要立即進行分揀包裝,並趕在清晨6點前運抵拱北關閘驗貨出關。”員工小何説。

  下午3時多,位于上衝蔬菜批發市場內的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開始繁忙起來。員工到崗到位開始準備供澳的新鮮蔬菜。來自雲南等地的菜心苗、馬鈴薯、芋頭、芹菜等各種蔬菜卸車後,分門別類堆放在分包車間,經工人細心分揀包裝後,重新裝車出口。

  “中心不僅是輸出部門,更是蔬菜品質的把關部門。”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副總經理陳明表示。

  按照要求,每天葉菜類做到不低于70%覆蓋率的檢測佔比,根莖、茄果、瓜豆、香辛等檢測覆蓋率佔比不低于30%。

  “春節期間我們的工人基本沒有休息,全部堅守崗位,保障蔬菜供應。”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員工阿萍説,每天下午開始工作,一般要到淩晨才能完成。

  數據顯示,自1月24日除夕以來,食出公司已累計供澳鮮活農産品數量包括冰鮮雞約400噸、活大豬1200頭、水果約50噸、數十個品種的新鮮蔬菜1845噸,確保澳門市場貨源充足。

  目前,每日供澳新鮮蔬菜從疫情最嚴重時的18車,逐步恢復到每日31車,約135噸。

  “隨著疫情好轉,澳門各行各業也在加速推進復工復産,供澳鮮活農産品有望早日恢復到正常水準。”食出公司副總經理鄧權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珠海堅守“疫”線保障供澳蔬菜不間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2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