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復産貴在精準、重在有序、要在扎實
2020-03-17 19:41:3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月東風吹雪消,受疫情影響停滯多時的企業陸續踏上回歸的徵途。復工復産這盤事關國計民生的大棋,關乎企業生死存亡,關乎員工柴米油鹽,等不得、也慢不得,精準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産成為當務之急。在此關鍵時刻,鐵路部門多項舉措護航復工復産,為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力量。

  “點對點”專列,精準打破復工復産“梗阻”。出于防控需要,交通線路的調整給大多數依賴公共交通實現跨區域就業的務工人員返工造成很大困難。鐵路部門積極開行“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務工返崗專列,根據務工人員返崗出行需求,科學合理制定運輸方案,做好返程疫情防控,切實解決人員的返程出行問題,精準銜接用工企業,有效幫助企業盡快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讓經濟社會發展盡快步入正軌。

  “一對一”方案,有序打通物資運輸“動脈”。復工復産,不僅是經濟發展的緊迫任務,更是降低疫情影響的重要發力點。打通防控、保障、春耕等各類物資快速流動的“大動脈”,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運輸支撐,才能暢通復工道路。鐵路部門制定“一地一策”“一車一線”的運輸方案,開行物資運輸專列,將各類物資從生産地直達需求地,高效有序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內外貿有效貫通,忙而不亂做好交通運輸“先行官”,助力國民經濟基礎産業不“掉隊”。

  “穩打穩”落實,扎實打好經濟復蘇“基石”。社會發展不可停擺,鐵路部門紛紛放大招、出實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運輸暢通,凝心聚力聯防聯控、穩扎穩打復工復産。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對部分鐵路貨運雜費實施階段性減半核收政策,預計向企業和貨主讓利約3.8億元,進一步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努力解決好“最後一公里”問題,真正把貼心服務不打折扣地落到企業復工復産的急需處;對重點物資採取優先受理、優先承運、優先排空、優先裝車、優先挂運、優先卸車的“六優先”措施……一係列實實在在的舉措,彰顯國有企業的社會擔當,更是表明全國上下一心戰勝疫情、復蘇經濟的必勝決心。

  復工復産貴在精準,重在有序、要在扎實。風物長宜放眼量,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只要我們咬緊牙關、一鼓作氣,就能奪取疫情防控、經濟發展“雙勝利”。鳳凰涅槃,我們在冬天失去的,春天定會加倍奪回來。(文/劉斯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72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