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1和20,武漢攻堅和口岸防疫都不能松
2020-03-17 16:2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1和20,武漢攻堅和口岸防疫都不能松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國家衛健委17日發布數據顯示,前一天新增確診病例21例,其中,武漢1例,其余20例是境外輸入病例。兩個數據提醒我們,打好武漢保衛戰和口岸防疫戰,都不能松懈麻痹。

  從近期戰“疫”形勢看,國內新增確診病例不斷下降,治愈出院病例不斷增多,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得到基本控制。但也要看到,湖北新增病例尚未歸零,而且現在還有8701例確診病例,武漢佔了8304例,其中重症病例2782例,武漢佔2695例。也就是説,武漢仍有幾千名病患在生死線徘徊,大量醫護人員仍在竭盡全力、爭分奪秒與疫魔“掰手腕”。武漢一“疫”還沒有到松松勁、歇歇腳的時候,必須一鼓作氣,集中專家和醫療資源,進一步加強重症患者救治,降低病亡率,拿下這場攻堅戰。

  跳出武漢看戰“疫”,一個最新事實令人擔憂:中國以外累計確診病例數已經超過中國累計確診病例數,並呈現加速增長勢頭。就在這幾天,美國進入“緊急狀態”、意大利宣布“封國”、法國進入“戰爭狀態”……如何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成為當務之急。

  口岸疫情防控,海關是第一關。守住這一關,不僅靠海關,外交、公安、移民、交通運輸、民航等相關部門要在聯防聯控機制內更加積極有為,協同發力、持續發力,爭取做到入境人員從境外登機、起飛、入境、返鄉等全方位、全鏈條、全過程“無死角、無縫隙”。對入境人員,該隔離的隔離、該轉運的轉運、該留觀的留觀……

  打好口岸防疫戰,更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主動配合體溫監測和醫學巡查等,是基本常識,也是基本準則。偽報瞞報是損人害己之舉。

  戰“疫”尚未結束,大家仍須努力。每個人都必須牢牢把好自己的關口、守好自己的陣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時評:1和20,武漢攻堅和口岸防疫都不能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