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伯禮:宣肺敗毒顆粒是“中藥+科技”的産物
2020-03-17 14:51:19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宣肺敗毒顆粒治療新冠肺炎有科學依據,“中醫+科技”有了長足進步。

  “這次抗擊新冠跟非典的比較,中醫在科技支撐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在國家支援下,中藥整個的科學基礎夯實了很多,也有了大量的儲備。所以出了疫情以後,通過現代的科學手段,第一時間制定了對症的方子。”張院士説。

  中醫治病的邏輯是理法方藥。在新的傳染病發生後,中醫首先要找證候。根據多方面收集的情況,特別是根據臨床證候學調查,初步得出病毒在臨床上的表現是以濕毒疫為主,定了一個大的方向。

  “冠狀病毒是個老病毒了,從06年發現到現在,對病毒的復制、抑制,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的拮抗,都有研究。我們用電腦先篩了一通,篩完了以後就清楚了,常用的中藥裏哪些東西能起作用。篩選以後我們心裏就有底了。”張院士介紹。

  張院士介紹,通過十幾年的積累,已經建有一個6萬多的組分庫,包括中藥有效成本的化學結構、活性等特性。

  根據整體證候表現,制定的方子叫宣肺敗毒顆粒。它裏邊是由4個方子構成,包括麻杏石甘湯、麻杏薏甘湯,千金葦莖湯和葶藶大棗瀉肺湯。4張方子構成後,拋去取舍,一共得了十幾味藥。

  中藥組分庫數據顯示,有兩種藥材對新冠狀病毒可能具有活性。一個是虎杖,其中的虎杖苷對冠狀病毒的抑殺作用最強。第二個就是馬鞭草,對于冠狀病毒引起的肺部的損傷,特別是小氣道的損傷,微血栓,有很強烈的活性。

  “宣肺敗毒顆粒,是中醫古代的驗方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結晶。”張院士説。

  通過對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等地的120例的對照觀察,發現這個方子在改善新冠症狀方面,效果十分不錯。包括退熱、治療咳嗽、以及憋喘、乏力都有一定的效果。

  另外,對于降低C反應蛋白,提高淋巴細胞的計數這兩點客觀指標方面效果非常明顯,可以提高淋巴細胞計數17%,降低C反應蛋白75%。

  此外,在江夏方艙裏也做了280例的觀察,結果是沒有一例轉為重症。

  張院士介紹,宣肺敗毒顆粒作為一個醫院制劑已經申報成功,同時現在還在進行著藥學的相關的工作,包括它的化學工藝優化、品質標準制定。目前進行的是毒理和藥理的實驗,有望在這月底完成這些工作,將按照綠色通道申報新藥的研究。(記者:吳勇、蘇峰、李定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張伯禮:宣肺敗毒顆粒是“中藥+科技”的産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