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莓小鎮”的春天
2020-03-17 13:3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3月17日電 題:“草莓小鎮”的春天

  新華社記者褚曉亮、姚湜

  長春市雙陽區奢嶺“草莓小鎮”的莓農霍麗娟最近心情很好。春日陽光和煦,黑土地田間的冰雪開始消融,草莓大棚裏溫暖甜香;線上買草莓的客戶越來越多,線下的採摘也開始恢復。

  一大早,霍麗娟就來到她的草莓大棚,拎起紅色的塑膠小筐,為線上購買草莓的顧客摘草莓。“手機裏有幾百位客戶吧。往年大家都是來親自採摘,今年有疫情來不了,我們就摘好了給客戶送過去。”草莓嬌嫩,霍麗娟戴著手套,小心呵護著摘好的果實。

  奢嶺距離長春城區20公里,日産草莓5000公斤,是城裏人的“草莓基地”。這裏有50多家草莓種植園,百余棟草莓大棚,還有多個品牌集中園區。

  這裏種植草莓的面積有33萬平方米,年産量超過50萬公斤,2017年被中國園藝學會草莓分會命名為“中國奢嶺草莓小鎮”。

  很多東北人喜歡冬天吃草莓,每年春節前後,家家的水果籃裏少不了紅彤彤的草莓。近兩年大家更願意到草莓大棚裏一邊摘一邊吃,圖個新鮮。種植草莓發展觀光農業,也成為奢嶺居民增收的重要途徑之一。

  開車走在奢嶺的公路上,路兩邊盡是蓋著塑膠棚膜的草莓大棚。隔一段就會出現一個草莓種植園的標示牌,邀請客戶前往採摘。往年冬天,草莓採摘客流量大時,公路兩邊都停滿了車,草莓可以賣到80元一斤。

  今年,翹首期盼春節的奢嶺莓農沒有迎來往年的熱鬧場面。“頭批果子最大最好,可惜運不進城裏去,也沒有人來摘。”莓農們不禁有些惋惜。

  疫情之下,很多農副産品出現了滯銷,但令莓農們欣慰的是,奢嶺草莓在商超、線上找到了新銷路。談起其中的奧秘,莓農紛紛告訴記者,這是政府和農戶一起努力,共克時艱的成果。

  由于“草莓小鎮”名聲在外,有規模、有品牌,城裏的市民購買意願強、需求量大。

  奢嶺街道看準需求,幫助莓農對接電商平臺,開啟草莓線上推廣活動,莓農也通過社交媒體自己“吆喝”。相關部門則幫助草莓種植園聯繫商超銷售,還給農戶建立了運送草莓的“綠色通道”。

  雙陽區政府在保證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時,給奢嶺莓農發放“通行許可證”。經過體溫檢測等手續,身體健康的莓農可以開著私家車,往返長春為顧客送貨,讓草莓從“果園”直達市民的“果盤”。

  渠道和物流通暢了,銷路自然打開,有的農戶一天能賣掉100來斤草莓。莓農還探索各種行銷模式,滿足客戶的多樣化需求。

  奢嶺草莓的品種很豐富。頂端尖尖、果實有腰身的是“桃熏”,吃起來有桃子的香氣;蜜蜂授粉、身形健壯的是牛奶草莓。氣溫20多攝氏度的溫室裏,還有大小、顏色不盡相同的章姬、艷麗、淡雪、寧玉……

  客戶都是一家一家的,草莓也被裝進了一個個小筐“定制”。除了選品種,還可以選果實大小;一筐可以4斤,可以5斤。莓農們開車送貨,在小區門外等客戶來取。

  為了讓顧客體驗到“採摘”的新鮮感,很多莓農還錄制視頻直播採摘過程。“顧客您好,這是您的草莓,顆顆精選,沒有壞果,祝您生活愉快。”元昱小紅帽草莓採摘園負責人霍源的手機裏錄滿了這樣的視頻。

  以往每年3月,奢嶺都會舉辦“草莓旅遊節”,能吸引十幾萬人次前去摘草莓。今年,旅遊節計劃改為“線上”舉辦,也通過視頻直播的方式讓客戶感受果實芬芳、滿園春色。

  2019年,奢嶺草莓銷售額達3000萬元,除種植草莓的農戶收益不小,還帶動當地農民打工收入700多萬元,成為小鎮居民的重要收入來源。

  下午4點多,霍源把車後備廂裝滿草莓,給長春的客戶送貨。天色漸漸暗了,華燈初上,城市的晚高峰又開始堵車。春風吹起來,生活慢慢回到熟悉的樣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草莓小鎮”的春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2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