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地找“管家” 線上保春耕——黑龍江省蘭西縣農業生産托管服務見聞
2020-03-17 09: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3月17日電  題:土地找“管家” 線上保春耕——黑龍江省蘭西縣農業生産托管服務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建

  黑土地上備耕忙。眼下,黑龍江省蘭西縣正在開展農業生産托管服務,一些農民為土地找“管家”,當起“甩手掌櫃”。為降低疫情影響,網簽托管合同、土地托管貸、集中調配農資……一幅別樣的備耕新圖景, 破解“誰來種地”“錢從哪兒來”“農資怎麼購”的難題,保障備春耕生産順利推進。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1)土地找“管家” 線上保春耕——黑龍江省蘭西縣農業生産托管服務見聞

蘭西縣偉河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工作人員展示“裕農寶”App(3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土地找“管家” 破解“誰來種地”

  人勤春來早,農時不等人。近日,黑龍江省蘭西縣臨江鎮民河村村民李洪福幹了一件“大事”,為自家的130多畝地找了“管家”,當起“甩手掌櫃”。

  原來他和蘭西縣偉河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簽訂了農業生 産托管協議,每畝地交320元的托管費,從種到收所有環節都由合作社負責,到時在家等著收糧就行。

  李洪福種了30多年地,是有名的“田把式”。“我種了這麼多年的地都種不好,給別人管還能有好?”一開始李洪福對托管並不“感冒”。經過2年對比、算賬,李洪福改變了想法。

  “每筆投入我都記錄,一畝地成本至少380元,這還不算自己的勞動,農忙時找人幫忙還得下館子。”李洪福説,自己用的是小四輪,托管用的是大農機、精量播種機、大型噴藥機,“同等地塊,産量比自己種高100多斤。”

  蘭西縣蘭河鄉農民吳文靜常年在外,家裏有20多畝地,往年都是委託別人簽合同。今年他登錄一款“裕農寶”App,通過手機在外地就可以簽托管合同、交托管費。

  為減少土地托管服務簽訂時的人員接觸,蘭西縣開發了農業生産托管服務平臺,利用網絡簽訂托管合同。蘭河鄉瑞豐玉米種植合作社理事長杜亞東説,目前線上簽訂土地托管面積已達5000多畝。

  蘭西縣經管站站長邢海民説,去年全縣農業生産托管服務面積達61.5萬畝,其中全程托管18.35萬畝,服務小農戶1.1萬戶。目前,全縣已有50萬畝的全程托管服務意向。

  土地托管貸 破解“錢從哪兒來”

  蘭河鄉紅旗村村民鄭旭濤有190多畝地,今年托管給蘭河鄉田谷園蔬菜合作社。手裏資金緊張,他在“裕農寶”App上申請了土地托管貸産品。

  鄭旭濤的申請直接流轉到建設銀行數據庫,建設銀行依靠大數據,就能看到鄭旭濤的土地托管面積、地塊位置、簽訂的托管協議等資訊,審核後,對沒有信用問題的農戶,就可放貸。

  “非常方便,在家用手機操作就行,今年的托管費不用愁了。”鄭旭濤説,月利率只有四厘四,不用擔保和抵押。

  為解決農戶在農業生産中的資金需求問題,蘭西縣和建設銀行合作,創新農村金融産品,針對土地托管的農戶,今年首次開發了土地托管貸金融産品。

  建設銀行蘭西支行行長張濤説,截至3月15日,蘭西縣1326戶農戶線上申請土地托管貸,涉及66850畝地。

  “交了托管費,不給種地、種不好咋辦?”農民對土地托管費的擔心不無道理。以瑞豐玉米種植合作社為例,去年全程托管9萬畝,托管資金達3000萬元。

  據張濤説,為確保托管資金安全,合作社在銀行開立資金監管賬戶,農戶以刷卡或移動支付的方式繳納,賬戶資金採取授權支付方式進行支付,保障了資金安全。

  此外,蘭西縣還出臺《農業生産服務品質監測制度》等相關文件,明確服務范圍、收費標準、服務價格、品質標準等內容,為後續監管提供保障。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2)土地找“管家” 線上保春耕——黑龍江省蘭西縣農業生産托管服務見聞

在蘭西縣遠大鎮雙太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托管地塊,車輛在裝運秸稈(3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 攝

  線上集中對接 破解“農資怎麼購”

  立春過後,黑土地上的農民開始購買化肥、種子等,受疫情影響,往年火熱的農資店,今年變得“靜悄悄”。杜亞東春節前預訂了一部分化肥,最近又通過線上從一家大型農資企業預訂了1000多噸化肥。

  杜亞東説,疫情期間不能出門,合作社就通過線上預訂,隨著土地托管面積的增加,近年來都是直接和生産廠家對接,減少中間環節,節約了成本。

  近日,位于蘭西縣的黑龍江邦農肥業有限公司,數十名戴著口罩的工人正有條不紊地將摻混肥裝車卸車,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這家企業負責人宋臣説,現在工廠兩條生産線的41名復工人員採取24小時輪崗制,每天可生産各類摻混肥1300多噸。

  為解決農資儲運問題,蘭西縣積極與多家大型農資企業對接,保障農資品質的同時,實現集中調運、生産資料需求的有效對接。

  中化現代農業(黑龍江)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賀説,公司在蘭西建立了技術服務中心,為托管服務組織提供技術支援,尤其是農資方面在蘭西有倉儲,通過網絡形成了農戶、合作社到企業的服務體係。

  蘭西縣委常委、副縣長朱華生説,農資企業根據需求進行集中調運,適量儲備,預計蘭西縣50萬畝托管土地農資集中採購將節省約2000萬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土地找“管家” 線上保春耕——黑龍江省蘭西縣農業生産托管服務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