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一群中西醫的“混合雙打”
2020-03-17 09:10:1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數據顯示,在現有住院確診病例已“清零”的江西,97.86%的治愈出院病例使用中西醫結合治療。

  隔離病區攜手奮戰的中、西醫專家説,未知病毒考驗整個醫療界,卻也為中西醫結合帶來一次難得的相加、相融,並肩作戰的特有場景。變“協同難”為“混合雙打”,疫情大考加速中西醫結合,打通協同救治、循證研究路徑的雙方,在各展所長、相互配合中加深認同,走出一條協同攻關醫學未解難題的新路。

  隔離病區的“混合雙打”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隔離病區,南昌市洪都中醫院副院長熊鳴峰在這裏中西醫“混合編隊”已經滿月。

  “事實上,這是一次難得的中西醫結合機遇。”以往遇到疑難雜症,熊鳴峰也曾受邀參加中西醫會診,但如此長時間、大規模的“搭夥”,從業28年來尚屬首次。在他看來,疫情大考下,中西醫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速結合,雙方宛若背靠背的戰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新冠肺炎損傷肺部,作為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選派的中醫藥專家組,熊鳴峰團隊對病區患者運用“十層脈”診法卻發現,患者除肺經受損,肝經也明顯虛弱,一些患者有腹瀉症狀,多為膽汁淤積肝臟充血所致,由此提出從肝論治,這一判斷已被循證醫學和解剖研究證實。

  和熊鳴峰“共處一室”,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許飛綜合不同階段患者情況分析認為,這一提早發現,為在病情發展早期及時採取措施贏得先機。

  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數據也顯示,與單純使用中藥和西藥相比,中西醫結合在較快改善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減少輕症向重症發展等方面效果明顯。其中,患者發熱症狀普遍改善或加速改善1至3天,呼吸道等症狀改善3至7天。

  早期、輕症救治發揮中醫藥獨特作用,重症中西醫協同。借助體外膜肺氧合(俗稱人工肺),重症監護室一例42歲的危重型患者渡過危險關頭,中醫團隊及時“助攻”,在提高患者肺部自主呼吸能力上辨證施治,3天後,患者順利撤掉呼吸機,發熱、腹瀉症狀消失,再一周後治愈出院。

  “兩者互為前提,缺一不可。”熊鳴峰説,中西醫各展所能,又彼此密切配合,在重症患者救治上效果明顯。作為江西省重症患者救治定點醫院,熊鳴峰所在病區經中西醫結合救治患者共計128例,重症及以上佔比超過70%,所有患者均已全部治愈出院。

  患者出院後,中西醫結合仍在持續。跟蹤復診已治愈患者,熊鳴峰還專門配制恢復期方劑免費向患者發放。

  熊鳴峰全程參與的這一中西醫結合場景,只是中醫藥大省江西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一個縮影。3月11日晚,隨著70歲的患者陳某某走出江西省胸科醫院紅谷灘分院隔離病區,江西現有確診病例實現“清零”,其中914例通過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痊愈出院,佔比97.86%。

  用數據“説話”

  接受西醫教育,江西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對中醫藥並不陌生,在熊鳴峰團隊進駐前,醫院中醫科就已參與救治。在她看來,診療有效性能否循證,是橫在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間的“鴻溝”,而可數據量化是跨越“鴻溝”的橋梁。進入隔離病區3天,熊鳴峰團隊結合江西地域、氣候特點,從阻斷肺肝傳導途徑入手,按照養肝、疏肝、柔肝、平肝原則確定了5種治療方劑。作為中西醫結合的另一方,張偉要做的是,在這些方劑投入臨床應用前,按照循證原則進行驗證。

  “每味藥材,都要有數據支撐。”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長樂愛平介紹,中醫團隊進駐後,醫院組建一支涵蓋統計學、藥理學等多學科在內的9人博士科研團隊,專門負責中醫診療方案的數據量化和循證研究工作。

  “左右肺尺脈、左右肝脈為主脈,每項計2分,左右肺寸、關脈為次脈,每項計1分……按照滿分12分計,6-7分對應輕型,8-9分為普通型,10-11分為重型,12分為危重型……”在熊鳴峰看來,把手指頭感受到的脈象變成數據指標,這是中西醫結合邁出的關鍵一步。

  可數據量化,經循證驗證的抗冠1號至3號方劑,目前已經江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準為院內制劑。習慣用循證原則解釋醫學理論的張偉説,促進中醫藥診療方案數據化更重要的意義在于,由此打通中西醫循證研究路徑,將使得中醫藥診療不再“神秘化”。

  7歲起學祖傳中醫,大學就讀現代醫學,熊鳴峰在日常診療中也堅持循證研究,但一方面受科研力量所限,更為關鍵的是,也不可能如此集中觀察病例。

  參與從抗擊非典至今歷次重大疫情救治,張偉更為看重的是,在此次疫情救治建立的傳統醫學提出解決方案、現代醫學組織科研力量循證,雙方協同攻關醫學未解難題的這一協作機制。

  救治緊張忙碌,醫院另一條“戰線”上,基于中西醫結合救治帶來的海量臨床數據,10余項臨床試驗正在推進。“這些都將為今後中西醫協同應對此類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打下良好基礎。”張偉説。

  科學支撐戰疫有“方”

  中西醫結合,離不開現代科學支撐。

  點燃用艾葉制成的艾條,在距人體表面幾釐米的上方遊走,不一會兒,患者便感受到體內有一股熱量與之“呼應”。在江西省中西醫結合定點救治醫院——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撫生院區,通過艾灸人體穴位,充分調動患者自身的抗病機能,熱敏灸治療覆蓋率達100%。

  以傳統中醫理論為基礎,江西中醫藥大學教授陳日新帶領他的團隊對灸療熱敏現象展開研究,發現灸療臨床新規律,建立基于灸位與灸量新標準的熱敏灸理論與技術新體係,經多中心、大樣本、中央隨機對照等現代醫學臨床試驗,獲得2015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發揮熱敏灸治療在祛濕方面的獨特優勢,在此次疫情救治中,除了在省內定點醫院廣泛應用,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還應邀組織了熱敏灸技術專家前往湖北黃岡市蘄春縣,支援當地疫情救治,對住院時間較長的患者進行針對性治療。

  傳統醫學和現代科學聯袂,煥發新的活力。江西撫州,傳統地方醫學“旴江醫學”和中藥炮制流派“建昌幫”歷史源遠流長。在此次疫情救治中,當地51例已治愈出院患者均服用了由北京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雷鳴教授及其團隊研制的“建昌一號”方劑。

  藥方攻關人、留法醫學博士釋養立介紹,方劑主要成分為古方“雷公藤”,團隊過去10余年來致力于這一藥方的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其中所含雷公藤甲素(TP)可有效抑制病毒復制,團隊結合這一研究成果,第一時間配制方劑投入疫情救治。

  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撫生院區,一名患者肺部影像檢查顯示,兩肺胸膜下可見片狀磨玻璃影。醫院副院長、江西省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組長劉良徛帶領的團隊對患者進行抗病毒治療的同時,配合使用“溫肺化纖湯”,一周後,影像檢查顯示兩肺病灶較前有所吸收。

  根據“治肺不遠溫”中醫學術思想,創新提出“全程溫法治療肺間質纖維化”,劉良徛團隊自擬方劑“溫肺化纖湯”,成為疫情期間江西省首個獲批的中藥院內制劑。團隊過去近20年的基礎研究發現,方劑在抑制肺間充質幹細胞在氧化應激環境下凋亡,改善肺間充質幹細胞活力方面效果明顯。

  “立足基礎研究,在傳承中創新,這是中西醫結合的基礎和前提。”劉良徛説。(劉健、吳鍾昊、高皓亮、袁慧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疫情下一群中西醫的“混合雙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2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