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地日記】生態環境青年:義無反顧 下沉到社區去!
2020-03-16 14:38:45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滯留在疫情嚴重地區湖北的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國家重點實驗室工作人員王歆華,積極響應號召,第一時間就近下沉到湖北省監利縣玉沙留觀區,主動向負責該留觀區的地方單位——科學技術和經濟信息化局黨組請纓,參與留觀區疫情防控工作。下面是該同志在一線記錄的3篇戰“疫”日記。

  2020年3月2日,晴

  今天下午,突然接到單位黨委辦公室的電話。黨辦張主任首先代表院黨委關懷我們滯留在湖北的職工及家屬身體健康和生活情況,並向我傳達了院黨委的指示:下沉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到所在村鎮或社區黨組織領受疫情防控任務,積極配合地方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組織的關懷和囑咐,使我倍感溫暖和鼓舞,但同時,我心裏又有些忐忑不安:上哪聯繫地方黨組織?人家需要我嗎?我能幹些什麼?被感染了怎麼辦?一個個問號在腦海裏不停地涌現出來。

  晚上,我與家人談起了下沉一線的事情。家人都很支援我,鼓勵我聽從黨的召喚,岳父還幫我打電話聯繫了小區附近的一個玉沙留觀區疫情防控辦公點。沒想到,在我表明來意後,對方負責人對我表達了誠摯的歡迎。此時,我的種種顧慮終于如釋重負。有家人的支援和地方的熱情,我還有什麼好怕呢?唯有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與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緊緊相聯,努力為國分憂、為民解難,這才是責任和擔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深夜,我念叨著這句話進入了夢鄉。

  2020年3月3日,晴

  今天是我上“戰場”的第一天,留觀區總指揮周國臣局長熱情接待了我。“王博士,感謝中國環科院黨委對地方疫區的關懷和幫助。”他邊説邊拿出了三本厚厚的材料遞給我,“留觀區負責隔離觀察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和初愈患者,像這樣的留觀區全縣共有11個,我們玉沙留觀區可容納53名留觀人員,留觀區所有情況都記錄在這裏。”

  我接過材料仔細翻閱,裏麵包含了留觀區工作流程、應急處置預案、各崗位人員責任、留觀人員資訊以及每天物資配置等非常詳盡的內容,簡直就是一套抗疫防疫的“寶典”。周局長説,這些“工作手冊”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總指揮”,但更重要的是需從細處著手,落實抓到位。今天正好有一批新冠肺炎初愈的留觀人員入住,他讓我先跟著熟悉一下工作流程。

  下午兩點左右,15名留觀人員坐著專用醫護車輛準時到達留觀區。在周局長的統一指揮下,大家根據工作流程有條不紊地開展各項工作。協調組負責引導留觀人員,核實和補充登記留觀人員資訊;醫護組負責測量體溫和講解《留觀人員須知》;物資組負責向留觀人員分發日常生活物資;消殺組負責現場消殺病毒。各小組緊鑼密鼓地忙活,直到最後一個留觀人員順利入住隔離區,時間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個半小時。

  安排完留觀人員入住隔離區後,大家仍沒有閒下來,整理記錄,準備明天的物資,解決留觀人員提出的需求……這是我自疫情發生以來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接待曾經遭遇新冠肺炎的初愈留觀者,心情還是有些緊張。

  晚飯後,大家沒顧得上休息,抓緊召開了每日例會。各組輪流匯報今天的工作進展,總結經驗和不足,安排明天的工作計劃。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這會一開就開到了八點。散會後大家又各自忙碌起來。

  今天真是緊張而充實的一天。走在回家的路上,仰望天上閃爍的星光,我想:面對疫情,白衣天使在前線抗疫,地方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後方防疫,他們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我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直屬單位下沉社區的一名黨員,應該義無反顧,迎難而上,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2020年3月4日,晴

  帶著昨天工作殘留的興奮,我一早便來到留觀區上崗報到,沒想到周局長和其他工作人員已經早到了多時。

  我問:“今天還要接待留觀人員入住嗎?”

  周局長回答道:“今天沒有。”

  我説:“那今天的工作應該會輕松不少吧。”

  周局長認真地對我説:“接待留觀人員入住只是我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更重要的工作是怎麼為入住的留觀人員服好務,怎麼能讓他們在這裏安心舒心地順利度過隔離期。”

  正説著,五樓一個隔離房間的窗戶探出一位大媽,大聲喊:“早餐發的幹拌面太幹了,我吃不下去,我要喝粥!”大媽這一喊不要緊,其他一些留觀人員聽到後也紛紛要求更換早餐。

  周局長笑著對我説:“看到沒,‘説曹操曹操到’,問題這就來了。”

  周局長先是耐心地安撫留觀人員,然後迅速叫來物資組熊組長,商討如何更換明日早餐品種和口味,讓留觀人員吃的滿意。

  協調組的楊組長走過來説:“這種事情每天都有,有時候為了滿足留觀人員提出的需求,跑遍整個縣城才解決問題。”

  我們國家應對危難: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千軍萬馬,步調一致,瞬間形成排山倒海的巨大力量。這就是中國體制的巨大優勢!我感到自豪和驕傲!

(生態環境部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黨委辦公室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戰地日記】生態環境青年:義無反顧 下沉到社區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1051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