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協和支援湖北專家:大愛讓我來到武漢
2020-03-16 22:0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協和支援湖北專家:大愛讓我來到武漢

  新華社記者白潔 馬卓言

  一個多月前,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吳東告別家人,作為協和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員奔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臨行前,8歲的女兒問他:“爸爸,你為什麼要去武漢?”看著孩子稚嫩的面龐,吳東一時不知該如何作答。

  16日,在武漢舉行的國新辦英文發布會上,吳東通過視頻連線告訴在北京參加發布會的中外記者們:“現在,我想我知道答案了。”

  吳東用英文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上周,他所在的ICU病房裏有位57歲的女病人病情惡化,當即決定給她插管,因為這可能是救她的唯一機會。

  在插管之前,這位病人用武漢方言不停地對吳東説話,很難聽懂。到最後吳東終于明白了,這位病人一直在説:“醫生,我不想死,這個月底是我女兒的婚禮。”

  “那一刻,我意識到,這些患者也是父母,像我們一樣有摯愛的子女。”他説。

  吳東説,這也讓他想起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馬爾克斯的小説《霍亂時期的愛情》。“我覺得作者想通過小説表達的是:凡人不能永生,但愛可以。”

  吳東説,現在他將這樣回答女兒一個多月前的問題:來到武漢不僅僅出于職業責任感,更出于愛——對女兒的愛,對患者的愛,對祖國的愛,對人類大家庭的愛。

  “這是人類的共同戰爭,我們一定會取得最終勝利!”吳東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協和支援湖北專家:大愛讓我來到武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2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