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CU內外的中西醫合作——專家談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
2020-03-16 16:4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6日電 題:ICU內外的中西醫合作——專家談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

  新華社記者鄭璐

  在這次中國抗疫戰爭中,中醫藥廣泛參加新冠肺炎治療,深入介入診療全過程,發揮了前所未有的積極作用,成為抗疫“中國方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目前全國5萬余名出院患者大多數使用過中醫藥。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消息,湖北省中醫藥使用率累計達到91.91%,方艙醫院中醫藥使用率超過99%,集中隔離點中醫藥使用率達到了94%。

  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中西醫結合是如何實現的?有效藥物如何使用?中醫方艙有什麼不同之處?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等三位中央指導組專家近日接受記者採訪,講述了這些故事。

  有效降低轉重率

  如何讓輕症患者不要變成重症,是疫情防控的治療工作中的關鍵問題。

  “在輕症患者基數較大的時候,轉重率高低直接決定重症病人數量多少。”邱海波指出,為了避免大量重症病人的出現,最好在早期就控制住輕症患者的病情發展,特別是要在社區、隔離點築牢第一防線。

  國際臨床評價指標同樣認為,對于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真正反映療效的關鍵指標是轉重率。

  “中醫藥治療發揮的核心作用正是有效降低轉重率,特別是在早期介入,能顯著降低輕症病人發展為重症病人的幾率。”張伯禮説。

  他對比類似條件下的108例病例後發現,西醫治療轉重率在10%左右,而中西醫結合治療轉重率約為4.1%。對發熱、咳嗽、乏力改善等症狀,中藥起效非常快,對肺部炎症的吸收和病毒轉陰都有明顯效果。

  邱海波認為,中醫中藥與西醫西藥的結合,在防止早期輕症向重症轉化上有很大作用。“我們發現中醫中藥對于輕症患者的發燒、乏力、肌肉酸痛症狀確有緩解作用,這些症狀緩解後轉成重型的病人就變少了。”

  湖北積極開展新冠肺炎的早期預防,面向集中隔離點、隔離人員、一線的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截至13日,一共發放了43萬人份的肺炎預防方以及36萬人份的中成藥。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此前已發布消息,初步證實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顆粒、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凈注射液等3個中藥方劑和3個中成藥對新冠肺炎有明顯療效。

  劉清泉建議,輕症且發熱乏力的患者,適用金花清感治療;輕症且發熱便秘的患者,連花清瘟治療更適宜。兩者不能疊加使用,也不建議沒病的人吃藥。

  中西醫結合發揮最佳效用

  邱海波是三位專家中的唯一一位西醫,他與劉清泉在ICU裏合作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對中西醫結合治療有著經過實踐檢驗的深刻認識。

  “我是重症醫學科的醫生,最關注的就是危重和重症病人的救治。起初我們對新冠病毒並不夠了解,治療措施很有限,特別是看到病人上呼吸機一周甚至兩周仍無好轉跡象時,真的是非常被動和著急。”1月20日,邱海波一來武漢就直奔ICU,如何讓病人繼續支撐下去,盡可能降低器官損傷,獲得恢復的時間與機會,邱海波開始尋求中醫的幫助。

  “肺與大腸相表裏。”這是邱海波提到的一句中醫原理。

  “我發現中醫很多提法與現代醫學有共通之處,比如重症胰腺炎的病人,肚子很脹,肺呼吸也不好。我們把腹脹解決了,結果發現肺功能也跟著改善了。其實從西醫的角度看,腹脹物理因素對膈肌的影響加重了肺的功能障礙,腹脹時腸道大量堆積毒素也會加重肺損傷,所以把腸道問題解決了之後,肺功能也就跟著改善了。兩者説法不同,但是原理卻是貫通的。”

  中藥注射液血必凈是邱海波最近關注的一種藥,它的作用是阻斷新冠肺炎引起的炎症風暴和微血栓形成。“這個藥很有意思,1月底我們開始在臨床上使用,並按照西藥的評價體係去研究,發現它能使重症肺炎的病死率下降近8.8個百分點,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結果。 ”

  “其實翻譯成中醫理論,炎症就是毒,凝血就是淤。”劉清泉接過了話茬,在ICU裏,西醫起主力軍作用,他作為中醫也做足了輔助工夫,一邊西醫插管,一邊使用中藥的情形常常出現。“給病人喝了中藥以後,排便暢通了。護士們雖然工作量增加了,但她們看到我不但不埋怨,反而都很開心,因為病人指標變好了。西醫中醫都是一條心,只要病人能好起來,需要誰誰就上。”

  劉清泉説,能精準的殺死病毒是最好的辦法,在沒有特效西藥的時候,中醫用的是傳統智慧中的“圍魏救趙”。以新冠病毒為例,通過中藥調整,改變病毒生存的人體環境,從適宜轉為不適宜。“病毒待不住,自己就走了,實際上病就好了。”

  中醫方艙體驗:醫病先醫心

  江夏方艙醫院,在這場治療中是個獨特的存在。

  與其他方艙不同,江夏方艙醫院的病人全部吃中藥。裏面的564個病人,被5個中醫院校組成的醫療隊承包了。這裏的治療相對簡單,以發中藥為主,輸液都很少。除了吃藥外,還有很多特色項目,打太極、練八段錦、針灸、按摩、穴位敷貼,中藥治療手段一樣也不少。

  雖然是中醫醫療隊承包,但化驗檢查、移動CT等現代醫學設備一樣不少。“該吸氧的還得吸氧,該輸液還得輸液,肺部影像還得檢查,一些常用基礎西藥我們也備著。”據張伯禮介紹,現在的中醫醫生以高校培養為主,除了學好中醫理論外,西醫課程佔40%,真正的中醫學生沒有完全不懂西醫的。“中國有兩套醫學保駕護航。真正把兩種醫學吃透了,優勢互補,中西醫結合不僅能實現,還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許多新來的病人有恐懼、焦慮、無助情緒,張伯禮表示,中醫醫病先醫心,看病之前要先做好服務,撫慰、關心、溫暖病人,建立信心和信任。

  “有的病人開始不願意吃藥,結果隔壁床患者吃完以後退了燒,他也趕緊吃上了。吃習慣後慢慢覺得中藥不那麼苦,症狀減輕人也舒服了,就有信心了,對醫生的態度也不一樣了。”劉清泉説,中醫方艙的特殊治療方式,被患者慢慢接受,越來越多的患者配合治療,甚至主動參與到治療中來, 醫患關係變得非常融洽。到目前為止,沒有一例轉重症,沒有一例復陽,沒有一個醫護人員感染。

  張伯禮對于這個結果挺滿意。“事實證明對于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用中藥完全可以達到治療目的。”

  剛出院的患者身體機能往往較弱,中醫也在積極提供康復方案,幫助更多的患者調理提升免疫力。 3月5日,湖北省中醫院開設了新冠肺炎康復門診,採用中醫治療手段,為康復出院的患者提供恢復期治療與康復指導。

  不僅僅是在江夏,也不僅僅在中國,面對全球抗疫的情況,中國醫療專家已攜帶大量醫療物資馳援意大利、伊拉克等國家。據張伯禮介紹,此次中國帶去的藥品中就有中藥連花清瘟和金花清感,這兩種藥都源自我國兩張古方——近2000年歷史的張仲景《傷寒論》麻杏石甘湯和清代《溫病條辨》銀翹散。

  張伯禮懇切地説,“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們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也樂于跟國際社會分享,只要他們需要。現在雖然曙光在前,但慎終如始,我們大家還要再堅持一下,取得最終的勝利。”

  相關連結:

  中醫在防治疫病中何以與西醫結合發揮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ICU內外的中西醫合作——專家談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7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