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土有責 守土有方
2020-03-16 11:35: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奪取疫情防控鬥爭全面勝利,是對廣大黨員、幹部的重大考驗,既考驗敢于鬥爭的勇氣,又考驗善于鬥爭的本領。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強調敢于鬥爭、敢于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響應黨中央號召,衝鋒在前、英勇奮戰,充分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在各自崗位上,他們是醫務工作者,是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是社區工作者,是公安幹警,是基層幹部,是志願者等。他們在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在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用行動彰顯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展現了新時代共産黨員的良好形象。現在,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境內外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做到守土有責,必須強化責任擔當。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疊加這次疫情影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高風險地區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風險地區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産,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都面臨著艱巨任務,決不能不擔當、不作為、不願負責、畏首畏尾,決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決不能敷衍應付、作風飄浮,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廣大黨員、幹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沉下心來、撲下身子,堅持問題導向,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讓廣大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一線工作之中。

  做到守土有方,必須提高工作本領。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無論是幹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領導幹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明顯跟不上,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努力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放眼長遠,加快補齊治理體係的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築牢制度防線,努力探索現代化城市治理和城鄉基層治理的新路子。

  回望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守土有責 守土有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1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