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不暫停” 服務“不打烊”——天津通過“雲端”幫扶為甘肅受援地區戰貧繼續助力
2020-03-16 09:4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16日電 題:脫貧“不暫停” 服務“不打烊”——天津通過“雲端”幫扶為甘肅受援地區戰貧繼續助力

  新華社記者周潤健

  提高牦牛繁殖率,促進牦牛産業升級增效;建立新品示范園,助力果樹産業提質增效……2019年以來,天津找準靶向,對甘肅受援地區精準幫扶,多個扶貧協作項目有序推進。疫情防控期間,脫貧“不暫停”,服務“不打烊”,天津通過“雲端”幫扶,送上多道“科技餐”,繼續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脫貧“不暫停” 服務“不打烊”——天津通過“雲端”幫扶為甘肅受援地區戰貧繼續助力

  天津科技人員在給胚胎移植受體牛打耳標(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位于甘肅省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內草原廣闊,是甘肅主要牧區之一,也是甘肅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

  繁殖抓得好,牛犢滿地跑。天津市奶牛産業幫扶團隊首席特派員、天津市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馬毅介紹説,通過前期走訪調研,幫扶團隊最終確定以甘南州牦牛産業存在的繁殖率低、技術水準落後等瓶頸問題為導向,以增強牦牛生産性能和繁殖效率為核心,以推廣應用優良種質和快繁技術為手段,示范應用安格斯和娟珊牛冷凍精液,快速增加養殖效益,促進牦牛産業升級增效。

  成立牦牛産業專家工作站、舉辦面對面培訓班、深入牧場開展早孕檢測……就在一切進展順利的時候,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脫貧的節奏。

  針對當前無法出行的現實困難,天津市奶牛産業幫扶團隊利用網絡直播平臺開展了“津牛雲課堂”係列遠端培訓,每周一、三、五培訓,每次1至2個小時,甘南畜牧工作站組織全州畜牧專業技術人員和養殖場、養殖專業合作社等技術養殖人員參加。

  “培訓內容涵蓋奶牛繁育、飼養、疫病防控、牧草生産、肉羊繁育、信息化等方面,目前已累計培訓近十次,參加培訓人數超過2000人次。培訓對甘南州各縣(市)畜牧專業技術人員和養殖人員的知識和技能進行了更新、補充、拓展和提高,為畜牧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技術支撐。”馬毅説。

  此外,天津市奶牛産業幫扶團隊還通過微信群、QQ群、微信公眾號、郵箱等方式,分享疫情防控和牦牛養殖技術知識要點,進一步加強科技指導服務和牦牛養殖技術服務。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脫貧“不暫停” 服務“不打烊”——天津通過“雲端”幫扶為甘肅受援地區戰貧繼續助力

  天津科技人員在示范為受體牛進行胚胎移植(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在果樹産業上,天津同樣端上熱乎乎的“科技餐”。甘肅地區地理和氣候資源獨特,是我國適宜的北方落葉果樹主産區,地域優勢、産業優勢、品牌優勢顯著,果樹産業成為當地支柱産業和農民增收的關鍵。擁有許多像“花牛蘋果”“秦安大桃”“慶陽蘋果”等國家地理性標誌和知名品牌,果樹産業的提質增效成為甘肅大部分地區脫貧攻堅的重點。

  “疫情發生前,我們通過建立示范基地、推廣産地保鮮技術、提倡有機栽培、樹形調整、測土施肥等措施,助力地方優勢果品品牌提升和産業升級;疫情發生後,我們積極開展網絡培訓,組織了百余名專家,隨時在‘津科幫扶’咨詢平臺上線上交流;在微信公眾號‘天津果樹’發布最新成果、技術、品種;建立微信群,提供線上專家指導、技術咨詢和答疑解惑。”天津市林業果樹研究所副所長王芝學説。

  據了解,天津市林業果樹研究所目前已協助甘肅天水、慶陽等地建立新品示范園8個,示范面積1000畝,技術推廣面積超過2萬畝。

  天津市科技局社會發展與農村科技處副處長譚振東表示,疫情期間,通過“雲端”幫扶,受援地區線上用戶超過700個,咨詢解答技術問題90余個。下一步,天津市科技局將會同甘肅省科技廳共同深入開展東西部扶貧科技協作,推動科技援助項目落地見效,有效推動受援地區疫情防控與畜牧、果樹産業發展“兩不誤、兩促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1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