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防疫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
2020-03-16 09:48:4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送走最後一批痊愈患者,正式休艙。這是工作人員在艙內進行清理作業。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地不斷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與此同時,從城市到鄉村,從社區到家庭,科學防控不斷深入人心,防控意識不斷加強。

  97歲高齡的新冠肺炎患者付桂英老人,幾天前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走出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協和醫院。疫情發生以來,華中科技大學與一些企業針對重症患者展開聯合科技攻關,研發出CT影像量化分析係統,把檢測時間從過去的半小時縮短到幾秒鐘。

  武漢協和醫院放射科主任鄭傳勝説:“在新冠肺炎患者診療期間,科學的力量讓治療更高效、更精準。”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廣大醫護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社區工作者,不蠻幹、不迷信、不盲從,從控制傳染源、救治被傳染者,到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以科學態度、科學方法、科學的精神指導疫情防控和臨床實踐,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

  遵循科學規律

  “醫療救治急不得,要用科學方法避免恐慌。”在武漢,很多醫護人員説過這樣的話。他們中,有臨床治療的專家,有隔離點檢測的護士,也有科研院所的工作人員。正是臨床、科研、防控領域的不同人員協同參與,一係列科研成果迅速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投入應用。

  2月19日,一份CT檢查結果讓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的治療團隊倍感振奮。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接受血漿療法治療後,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有了明顯好轉。“這一突破,確實不易。”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劉本德説,血漿療法屬于新冠肺炎治療的全新課題,屬于應急科技攻關項目。

  目前,還沒有針對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因此科學防控尤為重要。在疫情爆發之初,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程真順第一時間制作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並呼吁進行全員培訓。截至目前,該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仍保持著全市“零感染”的紀錄。

  3月8日,湖北省蘄春縣人民醫院最後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初進醫院時,他胸口疼痛,氣喘胸悶、不能側臥,“吃了幾天中藥,這些症狀都消失了”。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表示,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在臨床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武漢地區和湖北全省應用中醫藥進行救治的患者已經超過90%。

  找到科學答案

  疫情發生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創企業發揮優勢,在抓生産、保供給的同時,緊急開發新技術、新産品。

  科技部批復支援的5種疫苗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部分疫苗預計在4月份開始臨床或應急使用。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説,目前已經有14個檢測産品獲批並應用于臨床,抗體和核酸兩類檢測試劑互相補充,進一步提高了檢出率。

  在核酸檢測方面,最新審批上市的試劑盒基于恒溫擴增晶片技術,一次能快速檢測6種呼吸道病毒。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説,相比之前的檢測,新技術大大縮短了檢測時間。

  此外,湖北省基于省技術創新重大項目研究成果,由武漢烽火眾智數字技術有限責任公司開發出疫情聯防聯控資訊管理係統——“視頻大數據AI”解決方案。武漢烽火眾智相關負責人顏劍雄介紹,該係統運用新技術能實現社區、醫院、超市聯防聯控,已應用于武漢市的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26所方艙醫院、29所定點醫院、63家發熱門診、132個隔離酒店等重點區域。

  科研戰線也是戰“疫”一線。“要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必須與科技‘牽手’,同時間賽跑,繼續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尤其要盡快推動藥物和疫苗研發、探尋病毒源頭等工作。”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説。

  共築科學後盾

  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關鍵靠社區。3月6日,武漢市首批無疫情小區(社區、村)公布,一些小區(村)持續零感染14天以上進入名單。“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小區始終保持著‘零感染’,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數據均是零。”武漢市青山區新溝橋街蔣家墩社區黨總支書記夏貴秀説,零感染的秘訣是動員廣大業主成為防疫政策宣傳員,社區防疫知識、流程、禁忌在普通群眾中“入腦入心”,誰也不會“出昏招”。

  在孝感,早就成立的全市科學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目前已面向社會發布科學防控資訊1.2萬余條,向全市藥企、醫院徵集抗疫關鍵技術需求48條,組織申報省級重大科技專項6個。

  在荊州,科技部門工作人員搭建科研資訊共用平臺,制定《全市胸科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常規》並支援荊州市中醫院“探討中藥清瘟化濁方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等項目納入科研課題立項項目庫。

  自武漢關閉離漢通道至今,江夏區五裏界街李家店村實現連續50天“無疫情”。“農村防疫更要講門道、講科學。我們村有17個村民小組,兩人一班,白夜班輪值,24小時封閉管理。每天來下沉的黨員幹部要把私家車停村口,我每天走灣串戶,到府為村民測體溫。”村裏的村醫魯良珍説。

  科學防疫是一項係統工程,是一場全民工程,也是一場智慧工程。正因為有了廣大科研工作者的科技攻關力度,有了相關部門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有了人民群眾科學理性的社會心態,我們打贏這場阻擊戰才有了信心,有了武器,有了策略。讓科學防治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為我們取得最後的勝利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周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科學防疫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1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