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內蒙古戰“疫”戰貧一線見聞
2020-03-16 09:3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6日電 題:堅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內蒙古戰“疫”戰貧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洪河、王靖

  初春的呼和浩特,室外仍是枯黃,而大棚裏卻綠成一片。58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田吉喜穿梭在香瓜大棚裏,封頂、繞頭、掐葉,一株株四處生長的瓜秧子被收拾得井井有條,順著一排排吊線向上攀爬。疫情中,一直在大棚裏務工的田吉喜沒受到影響,過去一月務工收入約3000元。

  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做好防控的同時,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影響,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扶貧攻堅向前發展。全區上下,貧困戶和幫扶幹部爭分奪秒衝刺,全力以赴攻堅,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田吉喜務工的設施農業位于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聚寶莊村,是重要的扶貧産業。它佔地230畝,大棚共計163個,年吸納村裏務工150多人,包括田吉喜在內的1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務工、土地流轉等方式,與這一産業形成了緊密的利益聯結。疫情中,村裏組成執勤隊伍4組、12人,至今24小時嚴格管理村裏人員進出,保障了扶貧産業及人員務工有序運轉。

  “疫情剛出現時,最擔心沒活幹、沒錢賺。”田吉喜滿意地説,“幹部們衝在最前頭給我們看家護院,我們貧困戶才得以在後方安全、安心地埋頭幹活賺錢。”

  2月,為在疫情之下更好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致貧,內蒙古出臺了《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的指導意見》,從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及時分析疫情對扶貧工作的影響,採取應對措施降低疫情影響等3個方面,有的放矢地推動特殊時期的脫貧攻堅任務。針對扶貧車間、扶貧項目復工復産,貧困戶外出務工等難點問題,各地想方設法解決。

  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白腦包鎮永清村巧手手扶貧車間裏,倒紗機嗡嗡作響,婦女們有的忙著領毛線,有的簽訂單,有的向老師詢問如何起邊、鉤挑。日前,鎮裏通過制訂分批領原材料和任務,把訂單帶回家做的復工方案,使扶貧車間復産運轉,包括3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內的66名工人得以上崗復工。

  拿到材料和任務,貧困戶吳素玲滿臉高興。過去,她的收入全憑種地,這兩年村裏介紹她到扶貧車間上班,每月增收1600多元。“因為疫情,一直閒在家裏,也沒到種地的時候,所以心裏很著急。沒想到扶貧車間這麼快復工,又能繼續趕訂單嘍!”

  疫情中,內蒙古脫貧攻堅傳來好消息:近日,經過嚴格程式,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等20個旗縣退出了國家級貧困旗縣序列,至此內蒙古31個國貧旗縣全部“摘帽”。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即使甩掉了“窮帽子”,這些地方沒摘責任、沒摘政策、沒摘幫扶、沒摘監管,繼續全力進行著鞏固提升以及剩余貧困人口的脫貧工作。

  日前,一車車滿載著牛羊飼料的卡車開進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新發嘎查委員會大院,建檔立卡貧困戶們高興地擁上前卸貨。疫情期間,幫扶單位科爾沁右翼中旗人民武裝部在對貧困戶摸排中發現,因為出行難、物資不便等困難,貧困戶牛羊飼料出現短缺。幫扶單位立即對接市場,投入幫扶資金4萬余元,為7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購買了12.34噸飼料。

  開著小三輪,貧困戶張立國高興地把飼料拉回了家。前幾天,他家的牛剛下犢子,正愁沒有飼料育肥,“幫扶就送上了家門”。“太及時了,真是周到。”張立國為扶貧幹部們豎起了大拇指。

  內蒙古自治區扶貧辦主任麼永波説:“接下來,內蒙古將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影響,優先支援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有效防止和解決貧困地區農畜産品積壓滯銷問題,全力保障扶貧産業恢復生産,加快推進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全力以赴攻堅,確保如期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1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