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凡的抗擊
2020-03-16 07:35:25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目前,歐洲已成為全球新型冠狀病毒重災區,每天新增確診病例已經比中國疫情高峰期還要多。而有的國家卻宣布採取“延緩”(Delay)措施,讓病毒不加阻止緩慢傳播,多數人患病後再康復,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最終目的。該國首席科學顧問表示,要達到這一目的,全國大約60%的人需要感染新冠病毒,按照保守估計的1%發病率,將有幾十萬人面臨疫病的威脅,有可能造成上萬人死亡。此外,還有國家推行不檢測、不隔離、不收治、不公布的政策,不但無視國民的死活,還將歐洲防疫撕開了裂口,對全球抗疫戰線帶來嚴重危害。

  拖延和躲避無法戰勝病毒。不論是群體免疫論,還是“四不”政策,實際上都是在疫情面前不作為,放棄政府的責任。這些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經濟富裕、基礎設施完備、公共衛生係統健全,面對疫情竟然舉雙手投降,讓民眾自生自滅,靠自身免疫力優勝劣汰,這與他們曾一直宣稱的人道主義背道而馳,也絕不是21世紀人類文明社會的做法。

  與一種人類尚不了解、沒有特效治療手段的病毒做鬥爭,注定是一場非凡的抗擊。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共産黨堅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堅守初心使命,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及時決策部署,果斷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全國上下以最快速度進行總動員,各條戰線都在高速運轉、全力以赴、竭盡所能。“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舉措,背後是不惜一切代價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國人民的艱苦努力、頑強抗擊,不但使自己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也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作出了重要貢獻。非凡的抗擊,體現了一個偉大政黨的非凡選擇,一個偉大國家的非凡擔當,一個不屈不撓、自強不息偉大民族的非凡精神。

  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都應積極面對,攜手抗擊。3月15日,在提出群體免疫論的國家,科學界的傳染病、心理和行為科學、免疫學領域超過500名研究人員已發出實名公開信反對該國目前的抗疫策略。

  然而,面對這些國家的不作為,中國國內一些人居然在為其闡釋“科學性”。在他們眼中,無論採取什麼措施,無論措施是否有效得當,西方國家永遠是先進的、文明的,中國永遠是落後的、蒙昧的,外國的月亮永遠比中國圓。甚至,還有人不遺余力批判自己的國家,對中國在這場戰鬥中真正發揮的作用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説到底,除了別有用心之外,就是自卑心態在作祟,是一種長期形成的不自信。中國表現得再好,他們總要批判是不科學不理性的,西方表現得再差,他們也要想盡辦法讚美。

  沒有平等的視角,無法得出正確的結論。始終仰視西方,必然無法看清眼前的真實。與西方國家種種做法相對比,讓我們更加懂得了中國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鞏固什麼、堅定不移地完善和發展什麼,中國應該怎樣走好自己的道路。困難從來不能消磨我們黨和人民的堅強意志,經過這一場大考,我們一定會更加理解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刻涵義,會更加珍愛自己的同胞和國家、民族,也一定會更加堅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念與鬥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聶新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非凡的抗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6874